业内人士:银行高成长下的再融资并非洪水猛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银行高成长下的再融资并非洪水猛兽
2010年04月14日 07: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人戏言,去年中国银行业向市场拼命发钱,而今年银行开始向市场要钱。

  正是由于商业银行去年业务的快速扩张,9.6万亿的天量信贷投放使得银行的资本金严重不足,在监管压力下,部分银行的业务扩张受到极大限制。重启银行的融资之门已经成为银行保证未来发展的必备手段。

  面对“融资=圈钱”以及银行将从市场“抽血”的质疑,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回应称,银行融资并非洪水猛兽。作为一个每年分红率高达50%、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40%的金融机构,持有银行的股权应该成为一种不错的价值投资。

  与去年国外银行“填窟窿式”的融资不同,我国银行再融资是高成长下的资本需求。数据显示,2009年在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计划和积极的货币政策作用下,我国金融机构本外币信贷规模高速增长。贷款余额由年初的32万亿元猛增到年末的42.56万亿元,同比增长32.99%,增速之快前所未有。

  数据显示,除2009年中及时补充资本金的银行外,到2009年底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纷纷下降,而且多数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已高出监管要求不多,需要及时补充资本金。实体经济继续向好使得上市银行面临的贷款需求日益旺盛。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是银行再融资较好时机。从估值看,目前行业10年动态PE在12.2倍,PB在2.3倍,较低的估值水平已对再融资和资产质量问题有了较充分的反映,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从业绩支撑看,随着资产负债结构的继续优化,以及在加息预期作用下,商业银行的净息差也将继续改善,促进经营业绩的继续提高。预计上市银行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5%,全年业绩增速有望达到20%。上市银行较为明确的业绩增长等正面因素使银行股的估值优势凸显。

  对于部分市场人士担心的银行资产质量问题,由于宏观经济向好,加上政策采取审慎监管的态度,监管层和银行自身对去年发放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已采取了“未雨绸缪”的防范措施,上市银行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将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进行消化。目前政府调控着眼于控制贷款投放节奏,从中长期看有利于提高银行贷款质量。 记者 徐畅 张朝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