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强:<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修订突出六要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张晓强:<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修订突出六要求
2010年04月14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4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的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介绍,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是出于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大意义和紧迫性,修订将会突出六方面的要求。

  关于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的背景,张晓强介绍,《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是中国指导外商投资方向的重要文件,1995年经国务院批准首次颁布实施。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形势和需要,已经先后做了四次修订。现行的《目录》是2007年的版本,在当时的情况下,我们很注意“双防”,就是防止经济过热、防止通货膨胀。几年来,包括空前严峻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包括随着我们发展水平的提升,更加感到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大意义和紧迫性,所以,需要适时对《目录》的政策导向进行一定的调整。

  对于《目录》修订工作,张晓强表示,将突出六方面的要求,主要为:“根据国家的发展方针和利用外资的特点,初步考虑应该注意突出六方面的要求:第一,要坚持扩大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第二,要和现在正在实施的十个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等相结合,鼓励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使用,同时也要防止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加重。第三,中国正在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考虑鼓励外商投资于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产业等领域。第四,要促进服务业的发展,这也是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国现在在产业上主要还是靠工业增长拉动整个经济的增长,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所以我们要继续鼓励外商投资于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我们要稳步推进服务业的扩大开放。第五,要支持技术创新,包括鼓励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和延伸产业链。第六,要更加重视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