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17万事业单位职工改吃“岗位饭” 以岗定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武汉17万事业单位职工改吃“岗位饭” 以岗定薪
2010年04月30日 08:41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同一个职称等级,无论年龄资历怎样,也不论水平高低,岗位工资待遇都一样,这样的历史将在武汉一去不复返。昨日,我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会议透露,全市4300家单位近17万人将改吃“岗位饭”。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袁善腊称,此前,我市在市文化局、卫生局、教育局、科技局及武昌区部分单位先行试点。今年内,此举将在全市数十个行业4300家单位全面推开。

  据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实行岗位管理的特点是:因事设岗,因岗择人,以岗定薪,岗变薪变。完成首次岗位设置后,岗位管理将全面取代区别“干部”“工人”的身份管理。

  只要符合任职条件,都能参加竞聘,不再受原身份的制约;现有专业技术人员,也将按岗位条件竞聘新的岗位等级,兑现岗位工资。

  今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管、出”各环节管理制度,都将以岗位设置管理为基础进行。公开招聘、竞聘上岗要符合岗位条件,绩效考核要以完成岗位职责任务为标准,工资待遇由岗位“说了算”,人员解聘辞聘、人事管理的监管都将以岗位管理为基础。

  据介绍,此次岗位设置管理的实施范围,涵盖现有所有的事业单位。对现有的超编人员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但不论哪种情况,只要是单位在册正式工作人员,与单位有正式的人事关系和工资关系的人员,就应纳入实施范围。

  岗位设置管理将事业单位的岗位划分为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工勤技能岗位3种类型,每个类型又分别划分为若干等级。

  其中,专业技术岗位等级,由原来的5个增加到13个,即正高分为4个级别,副高、中级及初级分设3个级别。这样,同一个职称,将被细化成若干职业发展阶段。

  据介绍,此次岗位设置将打破论资排辈,允许专技人才破格竞聘;打破身份界限,允许管理、专技、工勤三类岗位人员打破身份跨岗位竞聘。

  岗位设置

  与薪资“挂钩”

  岗位设置和人才个体的预期、职业生涯、工资福利密切相关,即便是退休后享受的福利,也将因岗位的不同而不同。

  各单位完成岗位设置后,岗位发生变动的人员,从岗位变动的下月起执行新聘岗位的工资标准。

  原专业技术人员的岗位工资标准,不再局限于各专业技术等级的起点岗位工资标准。

  聘用在新设的专业技术岗位的,可兑现新的岗位工资标准。

  不因人设岗,是岗位管理的基础和前提。有什么岗位、符合什么岗位条件和要求,就聘用什么样的人,不是依据现有人员确定岗位。

  此外,签订聘用合同,体现了事业单位和工作人员之间平等的民事权利义务关系,打破了工作人员对单位的人身依附关系。 (记者 秦杰 通讯员 常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