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鞋”5年的漫长战争仍将持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鞋”5年的漫长战争仍将持续
2010年04月30日 09:1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内瓦当地时间4月20日,中国驻世界贸易组织(WTO)代表团正式要求世贸组织设立专家组,调查并裁决欧盟对华皮鞋采取的反倾销措施是否违反国际贸易规则。对于中国皮鞋,这场持续了5年的战争仍将持续……

  对于中国皮鞋来说,出口欧盟的道路并不通畅。至少,已经有将近5年的时间,他们都为反倾销这层阴影所笼罩。

  日内瓦当地时间4月20日,中国驻世界贸易组织(WTO)代表团正式要求世贸组织设立专家组,调查并裁决欧盟对华皮鞋采取的反倾销措施是否违反国际贸易规则。

  显然,这场“战争”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漫长的战争

  时间回溯到从2006年10月,欧盟开始对中国皮鞋征收为期两年的16.5%的反倾销税,2008年10月进入期满复审阶段,经过近一年的复审,2009年12月欧委会不顾多数成员国的反对,决定对中国皮鞋延长反倾销税15个月,税率依然保持16.5%不变,并于2010年元月开始执行。

  率先进行抗争的是中国的皮鞋企业和行业协会。

  2006年,奥康、泰马、金履、新生港元和万邦等中国5家鞋企向欧盟初审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取消这一反倾销税。然而,今年3月欧盟法院初审驳回了这一诉讼请求。

  “我们会将这场官司打到底,不会放弃。”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告诉记者,初审虽然被驳回,但奥康并不会就此放弃,将联合中国皮革协会一同将欧委会状告至高级法院,争取高院的终审会给中国鞋企一个公平、公正的裁决。

  而据负责该案的中方律师蒲凌尘告诉记者,通过阅读欧盟法院初审的判决材料,发现法院的法律事实评价存在很多问题,有上述欧盟高级法院的必要。“根据欧洲法律的规定,中方最迟将在5月4日前,向高院递交诉讼文件和相关证据材料。”他透露。

  “我们非常支持中国鞋企继续上诉,一方面欧盟法院的初审存在很多疑点,上诉高院还是有打赢的把握;另一方面,在中国政府开启贸易解决终端机制的过程中,需要企业表达态度和立场,这将有利于明年3月反倾销期满的结案。”中国皮革协会制鞋办公室主任卫亚非说。

  同时,中国政府也已经介入这场纷争。

  今年2月4日中方把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案诉诸世贸组织,双方随后就此案展开为期60天的双边磋商。按照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在磋商无果的情况下,起诉方有权要求设立专家组对争端进行调查和裁决。

  4月20日,中国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20日正式要求世贸组织设立专家组,调查并裁决欧盟对华皮鞋采取的反倾销措施是否违反国际贸易规则动了谁的奶酪

  其实,即使在欧盟内部,反对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的呼声也是越来越高。

  英国商务大臣曼德尔森勋爵就警告称,延长针对中国和越南鞋类产品的反倾销关税,有可能损害欧洲与这两个国家的长期商务关系。他表示担心,经济危机的结果之一是,欧盟各国对自由贸易的热情降低。“在欧盟成员国当中,正在滋长一种更为内向的态度,即‘让我们保持现在所拥有的’”。曼德尔森说。

  而中国鞋企最为深受伤害。“欧盟对中国皮鞋的反倾销调查和裁决,违反了WTO相关规则,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此前指出。

  据统计,在欧盟对中国鞋采取反倾销措施之后,欧盟从中国进口鞋子总金额下降了15%。数据显示,3年来中国输欧鞋销量锐减15%,收入从高峰时期20.8亿欧元降至17.8亿欧元。来自中国皮革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显示,此前的反倾销税导致中国输欧皮面鞋产量降低20%。由于向欧盟出口减少约4000万双鞋,仅此一项造成中国约两万名工人失去工作。

  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则强调,欧盟对其制鞋业已经进行了长达14年的贸易保护,目前欧盟制鞋业并不存在受损情形,延长反倾销措施不会使欧盟制鞋业受益,只会损害欧盟消费者的利益。

  的确,谁也不能忽视隐藏在反倾销官司背后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西方国家正在酝酿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思潮和行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做出如是判断,包括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都是贸易保护主义的产物之一。

  据了解,中国已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国。到2009年11月3日,全球有19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出口产品发起101起贸易调查,涉案总额超过116亿美元。而截至今年3月末,欧盟对华发起的贸易救济措施案件共计152起,其中欧盟对华已裁决正在执行的贸易救济措施产品便达到56起。

  显然,欧盟对中国皮鞋反倾销的战争还将继续一段时间。(记者 辜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