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届广交会收官之战开演 纺企受困成本复苏迷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07届广交会收官之战开演 纺企受困成本复苏迷离
2010年05月01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5月1日电 (记者 索有为)第10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第三期1日在此间开幕。纺织服装类作为收官之战的主兵力,能否在日益紧缩的利润空间里以提价求得市场复苏,可谓雾里看花扑朔迷离。

  1日起,广交会第三期继续在琶洲展馆举行,共设17个展区,展出纺织服装类、鞋类、办公、箱包及休闲用品类、医药及医疗保健类、食品及土特产品类等5个商品种类,5月5日闭幕。

  中国出口企业成交额能否在本届广交会出现恢复性增长广为各界关注,前两期呈现的态势虽然只能说是谨慎乐观,但仍给第三期参展企业带来不算渺茫的希望。

  然而,参展三期广交会的纺织服装企业在“内忧外患”之下的成本控制难题下,若想求得恢复性增长显然比较艰难,其前景可谓扑朔迷离。

  据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2009年中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1670多亿美元,同比下降一成。 2010年前两月终于扭转颓势出口同比增长近三成。但受成本不断上涨和贸易壁垒等因素的影响,3月份再现跌势。

  行业专家指,中国纺织品服装企业目前的平均纯利润率在3%至5%,有的企业利润低于3%。如在其他生产要素成本和价格不变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1个百分点,企业利润也将减少1%。由于中国纺织服装企业与国外厂商的议价能力很弱,提价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从2009年年底开始的纺织业成本上涨也是近几年来幅度最大的一次,部分企业的劳动力成本和海运费用均上升3%左右,纺织企业靠自身能力压缩成本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此外,贸易壁垒升级也增加了企业出口难度。

  宁波一纺织企业表示,国际上整体的经济回暖会给纺织服装企业带来一定的市场恢复,但企业正在承受成本不断上涨的苦恼,即使本届广交会接单会有所增长,但利润如何实在不敢早日断言。

  上海飞马公司称,该企业3月出口同比下降了15%,而棉纱等原材料近段涨价凶猛,公司正在与采购商进行涨价的“较量”,希望对方能在价格上做出让步。(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