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增长何时搭上经济增长的“快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工资增长何时搭上经济增长的“快车”?
2010年05月01日 16:2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今年5月1日起,广州市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将从860元上调为1100元。尽管增幅巨大,但珠三角不少农民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认为,比原来多拿200多块钱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工资的低水平,他们期待能多途径实现工资增长。记者了解到,目前珠三角已有一些企业在工会的组织下,尝试通过集体协商实现工人工资增长。

  单靠“最低工资增长”难以缩小收入差距

  我国《最低工资规定》从2004年开始实施,按照规定,最低工资标准是用人单位依法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是工资“底线”,实际发放的工资要高于“底线”才正常。但记者在珠三角采访时发现,不少企业多年来紧贴最低工资标准给工人发工资,工资“底线”竟然成了“上限”。由此导致工人工资长期低水平徘徊,远远落后于企业利润增长水平。

  深圳市宝安区一家五金制造厂的工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10多年间,深圳的加工制造企业全都按照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给工人发底薪,当地最低工资涨多少,工人的底薪就涨多少。2005年至2008年,深圳每年最低工资标准上调100元左右,2010年的新标准尚未出台,依然沿用2008年的标准,这意味着,5年间深圳加工制造业工人的工资只增长了300多元。而这5年间,深圳物价增长幅度、企业发展速度显然远超过工人工资的涨幅。

  由于工资水平低,工人们的收入增长主要来自加班费,这部分占总收入的一多半。为了多挣钱,工人们纷纷要求加班,因此超时加班现象在珠三角大量存在。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说,世界银行的普查报告显示,在中国维持基本生活水平的费用是每月1685元,这是计算了每个人每天的营养摄入量,两个人可以养活四口之家,每周工作40个小时可以得到的水平。按这个标准计算,珠三角农民工要每周平均工作66个小时,每个月加班120个小时才能拿到1685元工资。

  记者了解到,过去10多年间,不少企业销售额、利润都是陡峭的上升曲线,而工人工资却是一条水平线。尽管政府部门通过不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来提高工人待遇,但时至今日,广大农民工的工资收入依然停留在低水平。深圳市劳动部门的统计显示:2009年深圳最高工资与最低工资的总体差距为21.5倍。

  广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认为,虽然目前广州的最低工资标准不算高,但并不是说除了政府规定就没有别的途径提高员工薪水,其实企业工会是可以和老板谈谈薪酬的,他们有和老板“议价”的权利。

  珠三角部分企业通过集体谈判实现工资增长

  记者了解到,为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我国政府相关部门正在加紧制定相应政策,推动劳动者薪酬保护制度的完善。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起草修订的《工资条例》将在年内出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工资协商制度、同工同酬等保障劳动者权益的条款将被纳入其中。而在深圳,《深圳经济特区劳动关系集体协商条例》也将于今年出台,从而使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得到法律支持。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沿海一些城市就开始借鉴国际经验,探索推广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要求企业为工人建立合理的工资增长机制,使其工资收入与企业利润同步增长。然而,由于廉价劳动力供应充足,农民工缺乏话语权等原因,这一制度长期以来都在“纸上谈兵”。

  深圳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历金融危机冲击后,沿海地区劳动力市场发生了明显变化。工人们在工会的帮助下和企业主开展集体谈判,提出“涨工资”的要求。而过去不肯坐下来“谈判”的企业主们,迫于“用工形势”,也相继坐到了谈判桌前。

  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的先端精密公司是一家日资企业,年产值约3亿元人民币,现有员工近600人。这家企业生产订单饱满、效益良好,却一直参照最低工资标准来确定员工的基本工资。2009年8月,先端精密因高温补贴问题发生劳资纠纷,手足无措的日方管理人员只能求助于企业工会疏导员工,经工会协调,成功地为员工争取到了2009年度的高温补贴。

  随后,工会向企业方发出集体协商要约。历经8轮艰苦协商,工会方“大获全胜”,在工资薪酬、保险福利、休息休假等方面,得到了企业方从未有过的优厚承诺,尤其是工资增长方面,双方商定2010年度一线员工工资增长10%,非一线员工工资增长8%。

  先端精密的一线工人丘林告诉记者,他的工资收入2007年至2009年3年间几乎没有任何增长,此次集体协商之后,他今年的月收入增加了430元,这对他的家庭来说,“是一个意外的惊喜”。

  让工资增长跟上企业发展的步伐

  工资涨了,受益的不仅仅是工人,“没准企业也在偷着乐呢!”沃尔玛工会负责人这样说。

  沃尔玛工会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集体协商,沃尔玛员工2008年、2009年工资平均增长幅度为“9+1”,即工资平均增长9%,同时公司提供1%用于升职和特别调薪。2008年底爆发的金融危机虽然对我国经济造成很大冲击,但沃尔玛员工工资逆市大幅上调,极大地激发了员工的劳动热情和对企业的认同。据专业咨询公司调查,2008年沃尔玛的员工敬业度为62%,2009年提高到83%,比国际公认卓越企业标准高了13个百分点。

  和沃尔玛一样,通过集体协商涨工资的深圳盐田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也从中受益。工资增长极大地鼓舞了员工士气,盐田国际港口装箱量创历史新高,小时装卸量达到世界最高水平。

  记者今年初在珠三角各大招工现场采访时发现,尽管年初出现“招工难”“用工荒”,但凡是在上年度通过集体协商实现工资增长的企业,员工流失率低,招工吸引力大,在珠三角严峻的用工形势下,生产经营未受影响。

  广州市人大代表刘小钢今年初提交的议案指出,建立企业方代表与职工方代表(工会代表)进行平等协商、签订工资协议是市场经济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的良好机制。对于企业职工工资的增长,要改“企业单方决定制”为“企业与职工协商共决制”。

  刘小钢建议,工资增长共决制不仅仅局限于企业工资总额是否增长或增长的幅度多少,还要进一步共决岗位工资的调整和增加水平,使各岗位层级的工资水平趋于合理;改“与利润挂钩”为“与企业效益和物价指数挂钩”,确保职工生活不受物价因素的影响;改“高层涨薪”为“利益共享”,让企业全体员工的工资在企业发展中水涨船高。 记者 吴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