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金率上调分化A股预期 更弱还是企稳反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准备金率上调分化A股预期 更弱还是企稳反弹?
2010年05月04日 02:2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准备金率上调分化A股预期

  2008年以来央行11次上调准备金率,沪指9跌2涨

  中国人民银行2日宣布,自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正在经历一波持续震荡调整的A股,再度面临市场环境变化的挑战。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如何影响股市走向?市场各方预期似乎出现了较大的分歧。

  悲观派

  千亿资金冻结A股更弱

  部分市场人士在判断政策对A股影响时用了“雪上加霜”这个词。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仇彦英认为,此前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已连续10周实现净回笼,净回笼资金量高达1.1万亿元。此番准备金率上调会冻结数千亿元资金,导致流动性进一步收紧,将本已处于弱势调整的股市置于更加不利的市场环境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五一”节前,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升级、海外市场走弱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沪深股市正经历一波持续调整,短短7个交易日两市股指跌幅双双超过5%,半年线、年线相继失守。

  统计显示,2008年至今央行11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宣布调高准备金率后的首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出现了9次下跌、2次上涨。今年1月12日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次日沪指出现了超过3%的巨大跌幅。

  乐观派

  大盘有望自此企稳反弹

  不过,也有许多市场人士对此的看法并不那么悲观。

  渤海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表示,进入2010年以来,过量流动性已经给未来经济的平稳运行带来了隐患。为应对资产价格尤其是房地产价格泡沫较为严重的问题,以及本币升值预期导致热钱流入的潜在问题,央行不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窗口指导等手段,加大回笼资金的力度。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早在预料之中。在程文卫看来,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幅度不大,显示央行在采取退出政策方面持谨慎态度,对证券市场的影响较为“温和”。

  “随着市场对于央行短期内采取更为严厉的加息举措的预期有所降低,前期影响市场下跌的部分负面因素正在减少,大盘有望自此进入企稳反弹阶段。”程文卫说。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也使得与之密切相关的银行板块备受关注。程文卫表示,由于前期跌幅较大,这一板块的估值优势正日益显现,后市对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将逐步显现。作为A股市场权重比例最大的板块之一,银行股企稳无疑对稳定大盘有着积极的作用。

  南京证券总裁步国旬也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有利于银行股及大市值股票,有望加速市场风格的转换。这意味着政策短期或会给市场带来压力,长期来看则是一个“利好”。据新华社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