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关注重点从流动性转到过热苗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关注重点从流动性转到过热苗头
2010年05月04日 07: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五一”假期的第二天,央行突然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举显示货币政策紧缩的趋势更加明显。不过,考虑到5月份流动性压力相对有限,同时对银行信贷的窗口指导也颇为有效,市场认为央行已经将关注重点从流动性过剩转移到潜在的过热风险、通胀压力以及现实的资产泡沫。

  5月2日,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暂不上调。此番上调预计将冻结2500亿资金。多数机构认为,由于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仍在2%左右,该措施对银行放贷能力的影响有限,但其向市场发出了政策立场进一步收紧的信号。

  在信贷控制重回行政手段后,国有银行新增贷款持续放缓。有消息称,截至4月25日,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低于2000亿元,这四家银行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额2663亿元。

  同样,5月份流动性压力也相对有限,经济学家认为 ,此 次 上 调 更 多 源 自 过 热 风 险 和 资 产 泡 沫 。据W IN D统计,二季度,公开市场到期资金19040亿,其中4月份到期资金7010亿,5月份到期资金4230亿,6月份到期资金7800亿。这一规模略低于一季度仍处高位,但央行日常的公开市场即可满足回笼要求,4月份央行回笼资金11380亿,实现净回笼4370亿。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央行其他的政策工具足以满足收紧流动性的需要。如果说今年此前的两次上调是针对银行放贷过多的话,此次上调表明了央行对经济回升的乐观态度,显然是更多出于预防通胀的考虑。经济学家的主流观点也认为,此次调整与目前的经济形势有关,首先是房地产泡沫严重;其次,目前通胀反弹速度过快;第三,过热苗头。

  高盛的点评报告指出,经济增长和货币供应量数据仍高于长期水平,说明实际产出已超过潜在产出。而且,虽然目前通胀压力温和,但随着生产价格和房价的快速上涨,未来通胀压力将不断增大。也有经济学家认为,此次调整主要是应对外部流动性压力,但外部流动性压力同样来自过热和泡沫。

  但对当前的过热风险和资产泡沫,央行为何不直接动用更为强力的价格工具?经济学家认为,加息需要考虑物价、资产价格、人民币升值等多重因素,在目前,房市股市都在震荡调整的节骨眼上,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这并不意味年内央行不会加息。回顾上一轮调控周期,央行同样也是数量型工具先行,但在经济过热之后连续6次加息,将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提高了135个基点,直至2008年9月雷曼破产后央行才连续4次降息,将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216个基点。经济学家认为,准备金率上调并不能排除加息可能,不过考虑到房地产市场调控还有更多的财税手段和行政措施可用,加息时点的触发器更多地在于经济是否过热。刘振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