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准率逼近天花板 加息战车将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存准率逼近天花板 加息战车将启?
2010年05月04日 09: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内连续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进一步显示政策趋紧决心的同时,也使得央行可再采用的“相对温和”的调控手段接近极限。

  “五一”假期的第二天(5月2日)傍晚,央行宣布,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据估算,约3200亿元流动性将被锁定。至此,大型金融机构存准率已达17%,距离2008年6月17.5%的峰值仅一步之遥。

  在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有观点认为,由于上调存准率与加息有替代作用,因此央行短期内加息可能性不大。但也有分析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考虑到房价和其他重要物价有可能继续上升,央行此举只是一个开端。

  现状:流动性压力依旧

  开年以来,央行频繁利用公开市场操作手段回收流动性。春节后,更是连续10周净回笼资金,累计回笼量达1.1万亿元。与此同时,央行于1月18日和2月25日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从静态角度看,这两次上调锁定了6000亿元的流动性。

  尽管央行收紧货币的意图明显,但实际效果欠佳。

  中金公司在4月26日发布的《中国利率策略周报》中指出,央行一季度的数量调控只是对冲了新增的外汇占款,并没有吸收掉去年末财政存款投放带来的新增流动性。

  该报告分析指出,一季度新增外汇占款接近7500亿元,这个数字与央行公开市场回笼和法定准备金比率上调锁定的流动性差不多,这导致央行前期的数量调控并没有改变流动性宽松局面。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流动性增长依然迅速。截至2010年3月末,M2(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22.5%,尽管增幅较上月和上年末分别低了3.03和5.18个百分点,但由于去年基数偏高,因此这个增速依然可观。与此同时,CPI持续走高和热钱不断涌入,也迫使央行进一步紧缩货币。

  效果:仍难控制流动性

  对于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实效,受访的经济学家并不乐观。

  玫瑰石公司董事、经济学家谢国忠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控制流动性的效果有限,应被看做央行对民众通胀预期的心理疗法。

  谢国忠表示,对于国有四大银行来说,由于其可贷资金充裕,存贷比距银监会75%的监管红线尚存一定距离,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并不会对其可放贷资金产生影响。而对于股份制商业银行来说,由于其存贷比已接近或超过监管红线,即使准备金率不上调,也没有资金可贷。

  据2009年年报,截至2009年末,建行、工行、中行的存贷比分别为60.24%、58.6%、71.8%。而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存贷比则超过或接近监管红线,中信银行的存贷比为79.62%,深发展为79%,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存贷比接近72%,招商银行的存贷比为73.69%。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和谢国忠相同的看法。他认为,目前监管层对流动性的控制,主要还是通过信贷额度调控这一手段,存款准备金率回收流动性的效果有限。

  王志浩认为,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目标之一,就是要维持银行间市场利率的稳定,央行不希望看到银行间市场利率下降,因为该利率的下降会降低借贷资金投放的机会成本。

  预测:加息战车将启动?

  当数量型工具效果有限时,加息的选择再一次显现。但市场显然对加息与否以及加息的时间窗口还存在分歧。对于监管层来说,是否加息也是摆在面前的一道难解的单选题。

  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中国策略部门负责人马骏认为,通胀压力进一步上升,对于政策方面有着重大的深层次意义,即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窗口指导本身将很快变得明显不够;几个月内,政府可以选择的举措很少,只能诉诸于加息和某些价格管制。

  先前有分析指出,为防止热钱迅速流入,中国不会选择在美联储之前加息,同时由于加息往往发生在内生增长动力强劲的时候,因此,在全球经济复苏尚不明朗时对待加息要慎之又慎。但是,最近资产价格的快速上升,以及PPI的持续走高,又让倾向加息的声音逐渐占了上风。

  近期,央行行长周小川在美国华盛顿表示,中国将密切关注价格走势,并管理好通货膨胀预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在北京也表示,中国当前最大的经济问题,是资产价格上涨过快;央行研究局副巡视员李德在上海曾表示,当前央行采取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大。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近日撰文指出:“当下的中国没有什么可以过多考虑的了,应当坚决地紧缩货币,抬升长期的利率水平。”谢国忠更是指出,除非利率迅速大幅上升,否则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将难以控制。(实习记者 由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