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调高一线工人工资 年内还有20个省份将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地调高一线工人工资 年内还有20个省份将调
2010年05月04日 18: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42分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宁夏、吉林、温州等地近来纷纷大幅度调高一线工人工资。

  五一起,宁夏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增幅达24.9%。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资福利处处长张月明:“这次调整工资标准是自1995年以来,第7次调整全区最低工资标准。这次调整以后,能够保障低收入的生活水平。”

  去年,宁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万元,在西部省区中排名靠前。

  吉林省新制定的最低工资标准5月起执行,平均涨幅为22.9%。这也是自2007年7月以来,吉林省首次调整最低工资。记者发现:一些企业往往跟随着国家政策涨工资,国家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经常会成为企业的标准工资,因而这次工资调整,有利于低工资收入的劳动者提高生活水平。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关系处处长卢殿伟:“对提高低收入群体人员的收入水平能起到拉动地作用。”

  据瑞安市劳动力市场对830多家企业5600多个岗位的抽样调查分析,今年以来,瑞安民营企业平均加薪幅度超过10%,一线员工、普工加薪幅度最大,达到15.6%。瑞明集团为600名铸造车间工人加了薪,工人吴玉华:“原来的标准是2300一个月,现在是2500,实际拿到手加上福利补助有2800左右。”

  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出台了总额1000万元的加薪计划,副总经理徐宁:“这次加工资主要是向一线员工倾斜,增加的幅度20到25%,目的是让一线的员工享受到公司发展的成果。”

  据统计,今年以来,江苏、浙江、广东、福建、上海、天津、山西、山东等地陆续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幅度都在10%以上,一些省份超过20%。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透露,今年还将有20个省份计划调整工资标准。

  专家表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不仅可直接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让低收入群体共享经济发展成果,还有助于收入分配改革,改变重投资轻消费的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农村劳动力向城镇转移。

  适当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还能促进企业改变依靠低成本劳动力盈利的粗犷经营模式,转而注重科技投入与精细化管理,从而有利于我国产业结构升级,从长远提高我国产业竞争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