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外汇占款增量异常:外资抄底 资本流入压力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4月外汇占款增量异常:外资抄底 资本流入压力大
2010年05月14日 08: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财经漫画:外汇管理局再查外汇资金 防热钱披合法外衣隐身入境。 中新社发 葛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作为衡量流入国内的外汇资金多少的重要指标,外汇占款的数据一直备受关注。13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国内银行相关人士处获悉,4月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量“异常”多,突显出短期资本流入国内的压力在增大。与此同时,多家机构近期陆续发布报告,预警热钱流入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风险在加大,监管部门须对其所引起的流动性风险更加重视。

  异象:4月外汇占款增量“异常”多

  “就我了解的情况,4月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量异常多。”国内银行相关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13日,有媒体报道称,4月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增量达到3747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1000多亿元人民币。“估计可以达到这样的高水平。”当记者求证时,该人士如此表示。

  观察外汇资金净流入或流出的一个重要指标是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下资产项下的“外汇”一项,也就是经常所说的央行的外汇占款。但截至目前,央行尚未公布其1至4月的资产负债表的情况。

  上文所提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下的“外汇占款”是统一考虑银行柜台市场与银行间外汇市场两个市场的整个银行体系(包括央行和商业银行)收购外汇所形成的向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资金投放。虽然不及央行的外汇占款“精确”,但也能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外汇资金流入国内的情况。

  根据央行已经公布的前三个月的数据,截至一季度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00590.61亿元人民币。1月、2月和3月外汇占款分别增加2981 .67亿、1794 .96亿和2701.5亿元人民币。若4月份的增量达到3747亿元的水平,涨幅确实非常明显。

  央行日前发布的《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一季度,中国外汇净流入继续呈现上升趋势。第一季度结售汇顺差同比增长117%,2009年同期为下降73%。未来,虽然主要经济体重新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不大,但是金融领域风险尚未完全消除,全球经济复苏之路难以一帆风顺,国际资本跨境流动可能出现较大波动。受此影响,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国际收支仍将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外汇净流入趋势仍将持续。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正式下发文件,适度压缩2010年度境内机构短期外债余额指标总规模,共核定境内机构短期外债余额指标324亿美元,在2009年指标规模基础上调减1.5%。外汇局称,此举是为维护国际收支平衡,防范异常跨境资金流入风险。

  与此同时,外汇局正在对“热钱”进行全面摸底。3月,外汇局重点安排了打击违规资金流入专项检查工作。专项检查于上半年在13个外汇业务量较大的省(市)展开,检查对象主要是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个人、外商直接投资、外债项下的国际收支交易以及跨境资金流入。据外汇资本项目管理司副司长孙鲁军日前表示,目前的检查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在调研中也确实发现了一些外资流入中存在的问题。

  抄底:“低点”正是外资抄底建仓良机?

  尽管近期A股表现不佳,调控政策利空房地产,但是,外资流入的热情非但没减少,反而高涨。高盛甚至此前曾预计沪深300指数到年底可达到4300点,较目前还有约35%的上涨空间。

  据统计,Q 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 者)的 首 季 度 投 资 股 票 市 值 为548 .42亿元,比去年第四季度的559.17亿元减少了10.75亿元,减少幅度为1.93%。但若剔除恒生银行因限售股解禁持股的兴业银行部分,Q FII的首季度持股市值为312.46亿元,比去年四季度的301 .55亿元增加 了1 0 .9 1亿 元 , 增 加 幅 度 为3.62%。Q FII连续3个季度增仓,持仓市值上升至2007年四季度以来最高水平。“现在A股不太好,但这也预示着未来它的上涨空间很大。”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而作为香港的追踪新华富时中国A 50指数的指数ET F基金,安硕A 5013日共吸引了近30亿港元的资金涌入。13日,其收盘价涨至12 .6港元,较11.62港元的收盘净值为高出近1港 元 , 二 级 市 场 溢 价 率 高 达8.43%。足可见海外投资者对投资A股的热情程度。

  “而房地产方面,目前的政策确实利空房地产,但是由于外商直接投资(FD I)政策的放宽,外资房地产企业投资国内的机会还是很多的。这也构成了流入国内资金的一部分。”赵庆明说。4月14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正式公布,主要内容包括进一步下放外商投资审批权、放宽个人外商投资审批等。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撰文表示,从国内因素来看,一方面,尽管3月份出现了多年来首次月度贸易逆差,但市场普遍预期这仅是短期内贸易条件恶化所致,未来几个月将重新出现贸易顺差。出口增速的改善以及人民币升值的外部压力,使得人民币升值预期逐渐增强;另一方面,尽管3月份C PI增速有所回落,但综合考虑猪肉价格在未来将会步入上升趋势、输入性通货膨胀压力增大以及基期效应,C PI增速有望在7、8月份达到4%左右,中国央行在第三季度加息的可能性很大,这会进一步拉大中美之间的利差。此外,尽管中国政府正在陆续出台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措施,但至少在2010年第二季度,中国股市与房地产市场的资产价格可能进一步上升。

  “综合汇率升值预期、利差与资产价格上升预期,我们认为,在未来半年时间内,短期国际资本可能持续流入我国,从而给央行带来更大的冲销压力,以及给国内物价与资产价格造成上行压力。”张明说。

  警示:多家机构预警热钱流入亚洲

  展望整个亚洲,短期资本涌入的压力不止发生在中国,很多新兴市场国家也面临同样的风险。“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加速了资金流入亚洲地区的进程,包括新加坡、韩国等地的货币近期都发生着不同程度升值,突显出资金对亚洲的青睐。”中国银行分析师石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多家机构已经发布报告预警了这一趋势。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日前发布的报告指出,美国与失业搏斗之际,欧元区又爆出希腊危机,震动市场,资本加速从西方流入东方。欧元区、英国、美国和日本的官方利率均接近零,这令全球流动资金充裕,急欲找寻更高回报的投资。热钱流入正在加剧亚洲通胀与资产价格上升风险,而这已成为该地区目前“主要的短期增长威胁”。

  该委员会执行秘书长诺埃琳·海泽还称目前风险最大的国家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印尼和韩国。“由于亚洲至今没能打造出深厚、流动性高的债市来稳定增长,这就意味着大量流入亚洲的资本,最终只会进入股市和房地产。”报告称。这份报告建议,各经济体需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或征收金融交易税等措施,来控制外部资本的流入和流通。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全球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籁思也直言,有一个问题正在世界许多新兴经济体中滋生蔓延。许多国家,无论其大小如何,正处于资本大举流入与全球流动性泛滥的接收端。这些资本的流入是全方位的,包括银行贷款、直接与组合型投资,以及随利率变化而亦步亦趋的热钱。流入这些市场的多数资金通常最终成为股票或房地产,从而加大这两个领域的通胀压力。而且,热钱流动能一直持续到投机诱因消除为止。该诱因持续的时间越长,造成的问题就越大。正如金融危机前过剩流动性诱发西方发达经济体的诸多问题一样,过剩流动性也是触发新兴经济体新一轮金融危机的潜在隐患。

  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区总监A noopSingh在发布IM F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地区经济展望》时也直言,到目前为止,流入亚洲的资金反映了亚洲和其它地区增长的差异,但是一定要确保这不会导致过度繁荣之后所造成的衰退。(记者 张莫)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