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玩具对东盟出口增长近倍 回暖背后隐忧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玩具对东盟出口增长近倍 回暖背后隐忧多
2010年05月15日 0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5月14日电 (索有为 张丛知 侯瑜佳)占据中国玩具出口总量七成强的广东,在美国、香港等传统出口市场显现可喜复苏迹象,对东盟出口更大幅增长近倍,但仍有多重制约因素困扰着这个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前景。

  广州海关14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至4月,广东玩具出口约1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4%。其中,4月当月出口4.1亿美元,增长19%,出口值为今年以来月度最大值。

  美国、欧盟和香港等传统出口市场显现复苏迹象,前4月,广东对美国出口玩具5.2亿美元,增长14%,占同期广东玩具出口总值的35%;同期,对欧盟和香港分别出口3.4亿美元和1.5亿美元,分别增长22%和21%,出口合计占33%。此外,对新兴市场东盟出口玩具1.2亿美元,大幅增长85%。

  海关分析说,美国等主要出口市场的经济回暖带动玩具需求稳步回暖,但当前订单的增加归因为欧美采购商在去年圣诞节和感恩节后的补单,如果采购商们库存水平恢复正常,终端需求还未见明显起色,订单有可能会再度减少。

  海关指,广东玩具行业目前短单多、长单少,玩具出口风险加大。而金融危机后,欧美民众在收入减少的情况下,更倾向于选择购买价格较低的商品,低价玩具成为市场主流产品。同时,出口贸易壁垒渐高,企业出口难度增加。

  广东一家大型玩具贸易商介绍说,由于劳动力价格上涨,成本优势业已不敌周边国家。金融危机期间,这家工厂以每月900至1000元的薪酬雇佣一个普通工人,而今年用人成本已经增加至1500至1800元,可能引起部分玩具生产企业搬迁至用工成本更为低廉的越南、印度等周边国家,对中国玩具生产大国地位形成一定冲击。(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