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36条出炉 专家:鼓励民间投资打破“玻璃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36条出炉 专家:鼓励民间投资打破“玻璃门”
2010年05月15日 10: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0分报道,在昨天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对刚刚出台《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时说:此次出台的《意见》将打破民营投资发展中存在的“玻璃门”、“弹簧门”现象,真正解决民间投资在某些行业和领域存在的“准入难”问题。

  新三十六条明确提出允许民间资本兴办金融机构,放宽对金融机构的股比限制,鼓励民间资本发起或者参与设立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金融机构。除了金融以外,这次颇受关注的石油、天然气开发领域也将对民间投资开放,但是开放的尺度也不大。

  新三十六条中对一些领域的开放尺度都设定了红线,对交通运输、电力和新能源开发、矿业权市场,民间资本可以以独资控股或者参股的形式参与,而对于基础电信运营市场,油气开发、国防科工领域,民间资本将以参股的形式部分涉足。

  尽管具体的开放和落实细则尚未出台,但是新政的出台还是在民营资本领域一石激起千层浪。此次出台的“新三十六条”被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森解读为“非公经济三十六条”的延续、深化和落实,而一些民营企业家也颇感欢欣鼓舞。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说周德文:这个条例出台对温州的民间资本来讲肯定是个好消息,因为温州的民间资本处于低谷徘徊寻找转型的时候。去年以来,许多的温州资本都回流,今年楼市新政对温州资本投资又是一个重创,这个时候条例出台,很好的提振大家对投资的信心。

  因为实施细则没有出台,周德文表示,对准入门槛的设置还是有点担心。

  周德文:希望这个政策能够尽快予以实施,要实施就要制定一些实施细则,因为这个是比较框架性的,原则性的,各级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在自己的领域、行业里面特别要降低门槛,希望能够尽快出台。

  在昨天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韩志峰处长说,这主要在于一些具体规定上,重点要打破“玻璃门”或者“弹簧门”,这里各行各业具体规定不一样。换句话说,民间资本自己要规范做事的行为,第二提高能力,两个方面结合起来,一方面国家有些政策或者规定需要进一步完善,另外从民营企业来讲要规范自己的行为,提高自身能力。

  “新三十六条”主要目的就是要建立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然而在部分领域,国企已经“先到先得”,很大程度上民间资本已并没有再进入的空间了。那么这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到底应该如何建立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这个里面覆盖的主要是服务业、通信、医疗、教育这些方面,服务业是中国薄弱行业,之所以薄弱跟长期管制审批门槛比较高有直接的关系。所以首先应该清大幅的降低这些高管制、高门槛的审批门槛,制定清晰准入规划,准入门槛,使得民间资本有进入的可能性。

  同时在审批的规则上如果继续沿用这种审批出路,民间资本很难有效进入这些行业,所以可能有些领域能不能试点做一些探索,让民间资本更活跃的进入这些产业,转变思路,自主的进行探索来发展,提高整个经济服务运行的效率。(记者梁盛)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