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12万元以上个税申报步入常态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税务总局:12万元以上个税申报步入常态化
2010年05月19日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9日电 据国家税务总局网站消息,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日前就加强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征管和开具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等纳税服务措施有关问题答记者问。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步入常态化,高收入者自行纳税申报管理取得积极成效。

  年所得12万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已经推行四年,对于取得的成效,该负责人指出主要有两方面的成效,一是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步入常态化,高收入者自行纳税申报管理取得积极成效。从纳税人来看,高收入者依法申报纳税意识逐步增强。2009年度,自行纳税申报人数比2006年度增加了1060444人,申报人数年平均增长13.3%。越来越多的高收入者已经习惯在每年一季度履行自行纳税申报的法定义务。二是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数据表明个人所得税发挥了调节高收入的作用。纵观近四年的自行纳税申报数据,可以发现: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每年缴纳税款占个人所得税当年收入的1/3左右,而且这个比例在逐年上升;每年缴纳税款增量占当年个人所得税收入增收额的40%以上;人均应纳税额在5万元以上。

  该负责人表示,高收入者每年人均纳税5万多,是个人所得税的重要收入来源,说明个人所得税在调节高收入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

  据统计,截至2010年3月31日申报期结束,全国共有2689150人到税务机关办理2009年度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与去年同期相比,申报人数增加287573人,增长12%。申报已缴税额1384亿元,比上年增加108亿元,增长9%。申报应补税额16.42亿元,申报应退税额0.53亿元。申报缴税额占2009年度个人所得税收入总额的35.5%。纳税人人均申报年所得额34.78万元,人均申报应纳税额5.24万元。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