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缩政策或放缓 债市高歌猛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紧缩政策或放缓 债市高歌猛进
2010年05月21日 09: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温家宝总理指出,宏观经济政策需协调配合,要防止多项政策叠加的负面影响,这一声明被市场广泛解读为加息时点的松动,债市本周加速上涨。

  截至周四,上证所国债指数上涨逾20个基点至125 . 25点,企业债指数连翻新高至140 . 74点,银行间市场中长期品种亦走出了一轮牛市行情,10年期收益率已跌破3.20,为年内低点,惟有短期收益率因投资者避险情绪高涨而有所抬升。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延续净回笼,各部委出台空前严厉的楼市新政,使得投资者担忧监管层的紧缩政策会使二、三季度的经济再次触底。但温总理的发言则显示管理层亦认识到了这一问题,因此在楼市大抽血的同时,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控或将放缓。

  本周四上午央行的央票发行量确认了这一点。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公告显示,央行周四暂停了公开市场91天正回购,除去本周950亿元的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之外,央行共净回笼510亿元资金,与上周的1500亿元左右实质回笼量相比实属温和。

  与此同时,尽管市场对3年期央票需求量巨大,央行并没有过分压低其发行利率,仅仅走低2个基点,达2.70%。但3月期央票却因为最近两周短期资金利率上扬而需求不振,利率上行4.04个基点至1.4492%。

  来自国内知名基金管理公司的交易员称,此举或许说明央行希望中期债券利率不要过度下行进而削弱短期央票的相对优势,否则,央行将不得不提高1年期和3月期央票的发行利率,进而导致市场加息预期。

  事实上,自4月C PI创年内新高以来,对未来物价飙升、通胀压力加大的预期曾一度令债市承压,但目前业内人士普遍预计C PI增速高点或仅持续于5、6、7三个月份,后期物价上涨态势将回落,并且经济增速也或见顶于二季度,这一共识成为支撑投资者近来牛气十足买盘的驱动力量。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王铭峰称,当前对经济的担心、股市低迷、资金面依然充裕等因素都导致市场对固定收益产品需求旺盛。

  周三发行的国开行200亿元30年期固息债热销,认购倍数达2 .62倍,发行利率低于二级市场周二收盘15.09个基点,表明银行、保险等流动性充裕机构对长债仍有很强的配置需求。而同时发行的财政部5年期国债的认购倍数则明显低于国开债,仅为1 .33倍,发行利率也只比二级 市 场 低8个 基 点 , 边 际 利 率 甚 至 冲 到 了2.45%,显示目前中期债收益率下行或已见底,未来面临上行风险。

  国海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陈亮认为,下周债市或维持震荡,因目前报价显示收益率已经有所上行,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1年期央票的利率变化。 (记者 段靖 徐宁)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