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订单减少 对欧出口二季度现拐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服装订单减少 对欧出口二季度现拐点?
2010年05月21日 09:4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目前欧盟经济不明朗的影响,中国纺织服装对欧盟出口超过10%的增长势头可能在第二季度出现拐点。

  “自去年来,对欧盟的出口情况都不大理想,今年初欧盟采购商为了补充库存,略有些反弹,但终端消费始终还不大有起色,近一段对欧出口再次扭头下滑,比金融危机前同比下滑了40%,而在刚结束不久的广交会上,几乎没接到欧盟订单,这可预见未来几个月对欧洲出口将非常惨淡。”华美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晓南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周晓南谈到,向来对欧盟出口基本是以美元结算,因此并不担心账款受欧元贬值的冲击,但欧元贬值会影响到采购商下单,加上欧盟市场消费依然疲软,欧盟订单在明显减少。

  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钟浩森则反映,美国、加拿大以及亚洲等市场的订单都在逐步回暖,唯有欧盟采购商的订单又在开始下滑,订单变得又小又零散,而中国生产成本在不断上涨,成交难度加大。

  “例如欧洲专卖店里,一些牛仔裤基本价长期来都卖19.9欧元,而目前在经济依然不景气的情况下,不可能涨价,因欧元贬值,采购商采购成本不断加大,利润空间变小,因此一向给价比较豪爽的欧洲客也开始压价,但原材料以及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中国厂商也基本没什么让利的空间,加上欧洲订单量又没美国客户大,厂商本身很难靠规模来降低成本。”钟浩森说。

  随着全球经济的缓慢复苏,今年第一季度,欧、美、日、韩等我国服装行业主要出口国家和地区需求也出现明显反弹。今年1~3月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379.03亿美元,同比增长15.40%,其中对第一大出口市场欧盟的出口达到81.07亿美元,对第二大出口市场美国的出口达到56.19亿美元,增幅分别为16.82%和21.83%,二者合计占到我国纺织品出口总额的36.21%。不过,业内普遍反映,随着欧盟经济波动,我国纺织服装对欧出口有可能在第二或第三季度再次扭头下探。

  第一纺织网总裁、纺织业资深分析师汪前进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第一季度对欧盟出口基数比较低,因此在今年第一季度同比有不错的增长,加上中国纺织服装对欧出口最重要的德国、法国等几个国家经济还比较稳定,而发生经济危机的希腊等几个小国在中国纺织服装出口中所占份额极小,因此从前几个月的情况来看,中国纺织服装对欧盟出口还算比较正常,但未来情况就未必乐观。

  汪前进分析指出,一方面市场担心希腊债务危机蔓延,另一方面由于贸易周期欧元贬值带来的影响会有一定滞后性,可能从今年第二或第三季度开始对欧出口将放缓甚至再度出现负增长。从中国外贸晴雨表的广交会也可看出,欧盟采购有疲软的迹象。

  已于本月5日刚结束的第107届广交会,共有212个国家和地区的203996名境外采购商到会,比去年秋交会增长8.4%。但欧盟与会采购商与去年秋交会相比下降了15.2%,日本下降4.6%,美国到会采购商增加3.8%。新兴市场采购商明显增多。亚洲、美洲、非洲和大洋洲到会采购商人数均保持增长。

  欧盟经济疲软加上欧元贬值,有些中国企业蠢蠢欲动到欧洲收购服装、鞋等品牌。TPG董事总经理马雪征认为,现在未必是海外抄底的最佳时机,还是要看中国企业是否做好相关走出去以及整合的准备,要不还是具有一定风险。(李溯婉)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