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槛提高 《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六月实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门槛提高 《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六月实施
2010年05月21日 10: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06分报道,经历了反反复复的调查、研究、讨论,前后三次的公开征求意见,昨天,保监会正式宣布了《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将于今年6月10号开始实施。《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草案)》自去年9月向社会征求意见以来,对保险公司准入门槛、外资股东资格等方面的规定,一直广受关注。银行保险股权相互渗透已经开始试点,外资布局国内保险公司的步伐也一刻没有停止。《办法》如何将这些规范一一落地,又会为国内保险业的经营竖起怎样的指挥棒?请听中央台记者柴华的报道。

  近年来,商业银行与保险公司合作不断加强,特别是去年11月,银监会正式宣告了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的启动,而保监会的相关规定自然成为昨天通气会的焦点。此次发布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规定,保险公司单个股东的持股比例将可以突破此前20%的限制,但必须具备三个条件,即:具有持续出资能力,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信誉良好,在本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保监会发展改革部机构管理处处长贲奔表示,将逐步引导金融机构和其他优质企业进入保险业。

  贲奔:过去的时候我们制定这条规定就是避免一股独大,我们现在是,比如说人保、人寿、平安他们下设的子公司,个别公司达到90%以上,原来局限于保险企业,下一步我们可能扩大到金融企业,或者其他行业的优质的企业。

  其实,20%的股权限制更像是硬币的两面,在防止一股独大的同时,也使得大股东经营的积极性不强。南开大学保险系教授朱铭来指出,《办法》正是出于这种考虑,做出了适当的放宽。

  朱铭来:通过从04年到现在,在这6、7年的过程当中,就发现近年来这种比例的限制,股权相对分散,它的决策权下降了,它的盈利性也受到一定的影响,有些优质资本可能不太愿意进入保险业,同时股权过于分散有的时候也引发一些个私下的勾结、联盟,这次就把这20%相对来说放开了。

  与此同时,倍受关注的外资金融机构参股限制也具体化了。《办法》规定,境外金融机构向保险公司入股,必须在近三个会计年度持续盈利,近一年年末总资产不少于20亿美元、国际评级机构连续三年长期信用评级为A级以上,等等。保监会发展改革部机构管理处处长贲奔表示,对外资准入的逐步推进总体本着审慎稳妥的原则,鼓励引进优质资本,帮助企业成长。

  贲奔:我们中国的很多对外开放不是差钱的问题,我们是希望在引进资本的时候,同时带来技术和管理经验,给国内的企业以更好的发展,提高特别是国际的竞争能力。

  南开大学保险系教授朱铭来则表示,金融外资管理上,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给我们上了很好的一课。

  朱铭来:总得来看我的感觉就是经过这次金融危机之后,对在我们国家投资的金融机构的资质要求应该是更加严格了,因为它特别强调财务的稳健性,通过这次金融风暴之后,我们意识到金融业搞综合经营有利于未来的规模经济、协同效应,对我们未来保险业的整体的经营水平会有提升,同时考虑到财务的良好稳定,我感觉这次对于境外公司进来应当对它的资质门槛要求是比较严的。

  近期有报道说,高盛等三家机构将以总价约11亿美元的作价,从安盛手中购得泰康人寿15.6%的股权。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如果交易成功,保监会将根据《办法》的规定进行相关审批程序。朱铭来指出,资质要求很可能成为高盛的障碍。

  朱铭来:我想可能更主要的取决于最后对高盛的裁决吧,最后还得美国的金融监管部门做一个评价,如果它的财务发现了一些重大的违纪违法行为,从谨慎监管的角度,我们对它的这部分股权应当是比较慎重的态度吧。

  此外,《办法》还特别规定两个以上的保险公司受同一机构控制或者存在控制关系的,不得经营存在利益冲突或者竞争的同类保险业务。今年的3月,太平保险有意出售其民安中国的全部股权,就被业内认为是对这条规定的提前布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尽管由于资产处置、人员安置等方面的原因,不可能将所有这些情况一刀切,但《办法》实施之后,存在同样情况的公司会被要求陆续地处理自己手上的类似资产。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