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期央票利率上行或非收紧信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3月期央票利率上行或非收紧信号
2010年05月21日 11: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短期央票需求甚弱已成“鸡肋”,若为了平衡货币市场结构,增发短期央票,则其利率将有极大的上行压力,但实际的上行空间已十分有限。央行在货币调控上或陷两难困境。

  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4个月来首次上行,而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继续下跌。业内人士指出,这主要是央行对目前货币市场资金价格不合理定价的修正与调整,并不是货币政策收紧的信号。

  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破稳上行

  根据央行公告,周四(5月20日)招标发行的6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收益率为1.4492%,意外上行4个基点,打破四个月来稳势。此前3月期央票发行收益率连续第15次持稳于1.4088%。

  根据历史数据,1个月以来,公开市场短期央票发行量持续缩量,但发行收益率一直持稳。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此次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的上行,主要是央行对目前货币市场资金不合理定价的修正与调整。而对于1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的走势,业界亦有分歧。

  北京一银行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3月期央票收益率上行,只是对应的一个合理的修正。“3年期的价格偏高,1年期以内的又偏低,上行是向市场水平靠拢。”

  该交易员并称,“定价不合理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对于下周1年期央票的发行收益率,持稳和上调都有可能。”

  实际上,如果按照3月期品种的发行思路,则1年期央票收益率可能亦上调;但如果从货币市场利率维稳的角度看,因为1年期央票收益率是基准利率的风向标,难以轻易撼动,因此也可能继续持稳。

  某国有大行交易员则称,该3月期央票利率上行,是为了增加短端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以便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均匀分布各期限品种的结构。“主要还是为了调整结构,并没有什么信号或意图的表示,短时间内应该不会有什么大动作。”

  一机构交易员表示,1年期央票收益率的变化要看央行意图,以及数量调控的效果。“如果上行,就是3月期品种利率上行的后续,并无收紧的信号。”

  外资行的一些交易员亦认为,3月期央票收益率上行属正常。“之前收益率不动是不正常的,3月期品种的利率上行对市场几乎没有影响,只是短端收紧了。上行后的利率曲线更平坦化,更趋于合理。”

  外资行交易员们还表示,1年期收益率可能上行,但也有可能“以不变应万变”。“目前各种宏观政策和行政政策都在既有轨道上行走,既无加速也无减速,指标性的变化不太可能。”

  市场资金面略显紧张

  央行公告并称,同时发行的1200亿元3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2.70%,较前周续降2个基点。同时91天期正回购操作再次缺席。央行本周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510亿元。

  央行本周恢复净回笼,加剧了资金价格上涨,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周四收盘小涨。

  上述大行交易员称,近期中小金融机构资金拆入意愿明显增强,回购利率维持缓慢上扬态势。“近期回购利率连续走高,市场资金需求略显紧张,感觉短端的需求要比前期强些了。”

  数据显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以来,前端流动性有所收紧。回购市场上,7天回购利率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前为1.6%,上调后则处于1.79%-1.86%的位置。

  上述交易员表示,二级市场可能陷入盘整。3月期央票收益率意外走高及3年期央票利率高于二级市场,均传递了二级市场收益率继续下行空间有限的悲观信号。

  但亦有业内人士表示,3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续降,说明流动性依然充裕。华东一交易员称,由于银行放贷受限,流动性大量涌向债市。“虽然央行3年期央票发行超过千亿元,但实际上远少于商业银行上报的需求。”

  该交易员表示,由于本周一各银行对3年期央票的需求申报量过大,原本可于周三进行的申报量更改,被央行临时取消。“按照以前惯例,周三可以改申报量,但这周不行了,一定要以周一报的为准。”

  央行陷两难困境?

  4月份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放缓了回笼力度。业内人士称,收紧没以前那么强,但长期仍是趋紧。

  公开市场前次利率上行出现在1月份和2月份有春节因素,而3、4月份有其他政策的调整。显然,目前行政政策调整的可操作性较弱,央行转而调升货币市场资金价格。

  本报此前的报道曾指出,央行不可能仅以3年期央票为回笼主力。但短期央票需求甚弱已成“鸡肋”,若为了平衡货币市场结构,增发短期央票,则其利率将有极大的上行压力,但实际的上行空间已十分有限。央行是否在货币调控上陷两难困境?

  根据华泰联合证券的周报,未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可能的选择为:增加3年期央票发行规模、再度提高准备金率、将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抬升至2.0%左右。

  但北方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研究员韩冰则认为,此观点过于乐观。“3~4周内央行会有动作,加息或者上调准备金率,概率三七开,加息的可能性更大。”韩冰表示,过程也许不重要,但是3~4周内息口应该会有变化。“有可能是在端午节假期,因为假期之前将公布的5月CPI数据很可能触及3%的红线。”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长期还是短期来看,市场流动性都是非常充裕的,这是一个基本事实。“现在的流动性是63万亿元,占GDP的180%。”

  李稻葵指出,目前财政部发的债太少,约6、7万亿元,对货币政策的运作不方便,对证券市场也不利。一个成熟的证券市场,其根基应该是国债,而不是股票。

  “原则上,目前受市场追捧的中长债,应该由财政部发行,由央行发行不是最佳方案。因为央行本身不能盈利,而财政部发行的话,将产生财政收入作为基建等项目的支撑。”

  央行发行3年期央票,是出于长期的考虑,其用意是在于,在市场上设置信誉评级最高、最稳定的中期债券。这是未来公开市场操作的基础,也是证券市场发展的重要支柱。

  至于未来公开市场操作是否仍以3年期央票为主,李稻葵表示,现在无法判断。(每经实习记者 贺麒麟)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