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金价上涨带热市场 买黄金如同买白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半小时:金价上涨带热市场 买黄金如同买白菜
2010年05月22日 14:19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金价节节攀升,创造历史新高,国内金价也一路上涨,随着价格的上涨,行情一片火热。一起看看到底火爆到啥程度。在菜百,我们看到虽然金价上涨到了每克256元,但是前来购买黄金(1177.10,-11.50,-0.97%)饰品的顾客人头攒动,每一个柜台的销售人员都被顾客团团围住,这位店员,飞快地清点着货物,生怕忙中出错。在投资金条的专柜前,顾客也是络绎不绝,这位李先生,简单地询问了几句,便出手购买了一斤。李先生购买的这块金条,价值近15万元,但是从挑选到买入,用了不到十分钟,李先生夫妇开玩笑说,这比在菜市场买颗白菜还要快。

  还有一名投资者认为,现在股市不行了,比较低迷,基金也都赔钱,买点黄金完了还能挣点钱,每年还能多少挣点。

  进入五月份,黄金价格一路飙升,5月11日,国际金价冲破了去年12月创出的每盎司1226.65美元的历史最高价,紧接着,在5月14日一举突破了每盎司1248美元。此后,便一直站在高位。(近期国内价格变化,尽管是下降的,)但是李先生认为购买黄金还是很有投资价值,之前自己买的股票和基金都亏了钱,不久前,他选择了割肉离场,并决定一有闲钱还会持续买入黄金。

  一位投资者王大爷说,现在通货膨胀的预期越来越大,自己的那点养老钱会越来越不值钱,看着金价一天天涨起来,他担心以后价钱更高,思量再三还是觉得把钱变成金条心里更踏实。而且我现在买的话,恐怕以后再买,比这价钱还高,我是这么个意思是不是。

  北京太阳金店的焦经理告诉记者,最忙的时候,我们在扩招营业员的基础上还是忙不过来。5月份以来,虽然金价上调,但是店里的销售却递增了20%。我们销售情况也是递增的非常明显,造成了我们短时间之内大克重的投资金条断货,五百克以上的、一公斤的都卖断货了,这种情况以前也是没有发生过的。

  记者调查发现在销量激增的同时,客户单次购入的数量也增多了。

  太阳金店经理:两、三公斤的这种投入,比较偏多的了,上周还有一次性买了44公斤的,就是这种对于我们来说一公斤以前的这种购买量不是很多,现在就是说比较平常,买五百克、一公斤的、两公斤的这种还是挺多的。

  记者看到金价上涨之后,要求卖出黄金的顾客也多了起来。这些天,回购窗口同样异常忙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多的一天,他们总共回购了50多公斤,价值1500万,现在他们最担心的一件事情,就是每天开门营业都要准备大笔的现金。

  金店店员:他们一打电话预约,我们这就必须提前准备现金。

  采访中,记者发现,还有不少的投资者,正打算加入到投资黄金的行列。

  投资人

  记者:为什么想投资金条呢?

  投资者甲:我觉得这比较稳,因为这是长期的我觉得。

  投资者乙:我觉得这个楼市现在是降下来了,股市也没涨,所以投资吧,应该说是金条在看涨。因为上个礼拜我看了起首价是256,现在短短的一个礼拜就涨了14块钱。

  投资者乙:我觉得现在黄金应该在看涨,因为这个投资这块比较单调,所以说资金从楼市、股市都撤出来了,肯定要进行,有别的通道吧。

  那么专业的黄金投资机构情况又如何呢?

  陶行逸 金顶集团总裁

  陶行逸:大的,小的,全国各地的想买黄金的都有,打电话咨询的非常多,来咨询的客户,基本上都是拿过来做投资用的,而不是说单纯买了什么消费,收藏之类的。

  陶行逸的公司主要的业务是黄金投资咨询和高端黄金实物交易,他告诉记者,一月之前,国际金价开始启动,从每盎司1150美元一路上涨到历史最高价——每盎司1248多美元,随着价格的高涨,找上门来咨询黄金投资的人越来越多,客户数量增长了3、4倍。

  陶行逸:比如说我很多,温州那边的老乡跟亲戚朋友,他们对黄金市场的关注度一下子高了很多。

  最近,陶行逸接待了不少从自己老家——温州赶来的“考察团”,这些考察团少则4、5人,多则十几人。

  陶行逸:温州老乡那种的,这个是我之前做,这几年做黄金都没有碰到过的,好象感觉我们那边的人,对这种黄金投资的热情一下子就高涨起来一样,以前他们就是买一点零零散散的,做一点可有可无投资的感觉,但是有些客户我们现在接触到的,他可能就说把他大部分的资金都投入到这市场里面来了,这是很大的转变。

  陶行逸告诉记者,他的这些温州老乡,向来以“出手快”著称,随着楼市新政密集出台,不少温州炒房者陆续从楼市撤出,从楼市出来后,他们急需给手上的钱找到一个新的投资渠道。

  就是说钱没地方去,总想找个渠道可以说投一下子这种的,有些基本上就是包括也接触了几个客户,我自己亲自接待的,就是聊了一次之后,可能就出手就买了,就是这种的。

  其中一个老乡就是买了1400多万,买了50公斤的黄金。就这位投资1400万的客户,之前在北京、上海投资房产,今年年初他感觉楼市的泡沫已经越吹越大,打算退出。就是兑现了好几处的房产,特别是北京、上海地方的。陆陆续续地从楼市里面把这个钱撤出来了。也一直为想找个资金的出处就苦恼嘛。

  陶行逸说,很多温州客户以前都是炒房的,现在炒房团变成炒金团了。他的接待的温州考察团至少是拿着几百万元来买黄金,一个月内,拿着上千万元来金顶集团买黄金的就有3拨人。五月份以来,公司的业绩翻了两倍。

  三千万的这种也有好几个,我们其他的买的几百万,上千万的客户,其实都是最近一、两个星期才开始动的。

  投资人赵先生,是陶行逸的一位客户,采访这天,他刚刚购买了价值500万的金条。

  赵先生:我之前做过,买过房子,也做过股票,然后从今年1月份的时候开始关注黄金这个。

  赵先生做食品加工生意,常年在北京、山东两头跑,没有太多时间打理自己资产,一直想找到比较稳健的投资方式,前几年,他一直把目光放在房地产行业,在北京的话是买了4、5套房子,大概也就近1500万吧。4月中旬房地产新政出台之后,赵先生感觉苗头不对,于是果断地抛售了两套北京的房产。

  赵先生:房市以前我是经常在房市进进出出的这种,结果最近新政出来之后,我感觉房市价格应该是要往下落了,然后我这个就想找些其他投资渠道。然后前段时间卖出几套去,卖出两套去,套现也是,所以想把这些钱的话,是转移到其他的这种投资渠道上去,所以我经过多方的分析选择选择了黄金。

  在黄金投资的领域,赵先生戏称自己绝对是个“菜鸟级”的新手,但这位新手却有自己投资黄金的理由。

  因为房市的话说政府因素比较大,股市的话这种可操控性,我也感觉这种人为和政府的因素,然后黄金呢,一般它走的,受国际金价的影响比较大,当然人为操纵这种国际金价可能性比较小,所以我觉得它这种价格是比较公正的应该是,就是能反映它的真实价值,所以我觉得这是一种比较稳健的投资渠道。

  赵先生说,对于投资金条的选择,家人都很支持,他自己也充满了信心。我觉得黄金还是要涨的,巴菲特不是说嘛,黄金有可能突破两千美元,股神都这样说了,那我只能追加了持续投资了,我还是比较看好黄金这市场。

  有分析师认为,到今年年底,国际金价可能会上涨到每盎司1350美元到1400美元左右,所以有更多的投资者陆续加入到了投资黄金的行列,但面对着这些投资者的投资热情,陶行逸感到一丝担忧。

  陶行逸:(这些投资者)就把投资房产的心态跟习惯,带到黄金市场里面来,就是想爆炒一下,获得暴利那种的,基本上这种类型的客户会相对会多一点。基本上60%、70%的客户都是觉得这个黄金行情好,可以短炒一把。基本上属于那种追涨,就是买涨不买跌那种的,(这样的)心态是都不够理性跟成熟,也就是说大部分的投资者都是抱着那种,看着价格涨了,所以我进来炒一把,这种以小投资者最明显,就是喜欢跟风。抱着那种短期暴利心态的投资者的话,他又是一个新手的话,那我可以说,他在这个市场里面很难赚到钱,甚至说亏钱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非常大的。牛市里面其实也有人赚钱,也有人亏钱的。

  家住深圳的杜丽娟,最近一段时间,她经常光顾深圳一家网上钻石销售机构,购买自己喜欢的钻石。

  记者:您这次买的是什么?

  杜丽娟:买的是一个3克拉的钻石用来做戒指。

  记者:这个大概多少钱?

  杜丽娟:这个要25万元。

  杜丽娟告诉记者,从年初到现在,她已经是多次前来购买钻石饰品了。这是她第5次购买。不但她自己购买,而且最近她也经常带身边的朋友、同事进行购买。

  刚刚购买钻石的时候,杜丽娟只是仅仅出于自己的喜欢,但在今年的年初,她发现购买的钻石,不仅仅有装饰的作用,还有自己意想不到的功能。

  杜丽娟:这一次购买的这颗钻石不是说自己佩戴是有一种投资的目前因为这么大的,我也不敢随时戴在手上。

  据了解,由于钻石的价格昂贵,1克拉重量的钻石,市场价格为8到10万。一般人们结婚或平时佩戴的钻石戒指,其重量都在1克拉以内,1克拉以上的钻石,在钻石市场上又称为大钻,多用于投资和收藏。杜丽娟是深圳的一家证券公司的资深证券分析师,她告诉记者,促使她最近频频出手购买钻石的原因是低迷的股票市场。一些投资者手上面的确有一些资金,但是如果现在投到房地产去的话,肯定是不安心的,这这笔钱现在进股市抄底的话,又觉得没到时候。实际上,钻石从过了年以来的话价格一直在上涨。

  杜丽娟以现阶段,股票市场和钻石市场的价格波动情况,以及风险概率,为记者进行了这样的比较。

  杜丽娟:到现在的话过年以来钻石应该有20%到30%的(上涨)空间这个来说的话如果在股市上面不是专业操作的话,很多人都是被套的。

  记者了解到,像杜丽娟这样的投资者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不在少数。杨小卉是宁波一家文化创意园的负责人,最近她在深圳的一家钻石网购公司,订购了一颗大克拉的钻石。

  杨小卉告诉我们,4月底的时候五月一日之前我下了一个单是4克拉的价格大概是116万5千多元,让她没有想到的是,钻石的价钱和跟卖家磨来磨去的时间里面涨了一两个八千元,就这么一个月涨了百分之一二。

  目前钻石市场上的情况到底怎样,我们进行了调查。

  深圳的某家钻石公司,是国内最大的一家钻石网购公司,负责人聂文彪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由于人们对钻石的需求旺盛,公司的销售,一直处于上升趋势。从今年以来我们每一个月的销售都成36%到50%的增长每个月特别是五月份以来四月下旬五月份以来发现增长的势头特别迅猛。

  而让聂文彪最兴奋不已的是,就在不久前,他们公司刚刚销售了一颗大钻。

  目前中国最大网购金额的钻石那就是128万元是一个4.5克拉左右的钻石从这样一个个案可以充分体现这个购买的旺盛。据了解,与去年同期相比,这家公司的钻石成交额也从去年每月的几百万元上升到现在每月的一千多万元。“我们每一个月的有强烈意向的A类客户每个月都在1.6个亿的购买意向。”

  周大生珠宝公司,现有1300多家连锁商店,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珠宝钻石企业,负责人周崇文告诉记者,今年珠宝钻石的销售,出现的一些情况令他没有想到。金条还有大件的金的摆件还有些金币就是黄金类的黄金类它们的增加大概在30%以上还有另外一块就是大钻大克的钻石首饰30分50分1克拉以上的钻石也是大幅度增加这个大幅度增加也是在30%几到40%,目前钻石销售量增长的原因,除了五月份是结婚旺季,钻石首饰消费量增大以外,更多的原因是,四月下旬以来,一些资金从楼市股市撤离,而作为投资新宠,钻石被许多投资者看好。

  原来有一个通货膨胀的预期或者其它方面的预期,要求买房子、买股票。这应该是社会上两大投资方向,但现状一个是这一阶段股票在调整,一个房产的价格往下跌中央也在控制往下跌。大部分人手上握的这些钱在投资的方向就转向另外一个。那么,现状从这个阶段来说,大钻增值保值这个功能还是很明显,所以说有相当一部分人就把原来买房子买股票的钱有可能就转到珠宝上面来。

  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每年的珠宝市场的销售量达2600多亿元,那么在这些份额中,真正购买钻石升值保值的人群数字,记者无法得到,但在深圳这家钻石公司网购中心,销售负责人杨梅根据他们的网络销售调查,对购买钻石的人群这样进行了分类。主要是一些IT精英各界明星像文艺体育界明星。这些人群购买的比例大约是企业家15%、IT精英、银行、证券为30%,各类明星为15%。

  各界明星他们经济实力比较强一些,一般都是买两克拉以上的在我们这就是十几万以上。

  据了解,周大福珠宝在上海5月份的销售总量中,32%的投资者是由房地产转入的。而现在市场上人们对钻石的关注度也在逐渐升温。

  周大福深圳零售店的一位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现在来咨询钻石价格的人比较多一些,主要是钻石一些价格保值的。如果来保值在这种背景的情况下我觉得咱们老百姓关注一些这种能够保值的产品我觉得也是一种大的趋势。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的孙凤民,最近针对全国市场钻石市场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他这样告诉记者:去年大概全国卖了有30亿美金的钻石应该说是珠宝品类中增长比较快的一个品种(今年)大克拉的钻石可以说有增值升值空间的收藏的大克拉钻石的销量增长应该说超过40%,我掌握的数字是大概我们全国1克拉以上的钻石全国一年能销售应该超过10万颗。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欧美市场对钻石的需求量一直成下降趋势,而中国的需求量则需求旺盛。那么收藏钻石究竟能不能升值保值呢?

  一颗钻石的好坏,由切工、纯净度、颜色和重量四个方面所决定。深圳这家钻石网购公司的聂文彪告诉记者,切工火彩好、没有杂质、颜色纯白、重量在1克拉以上的钻石,最有收藏价值、升值空间也很大。国际上,在每一块钻石(大克拉)的腰围上都用激光标注了这个GIA证书,也是钻石的唯一的标签,钻石本身作为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而且现在世界上的钻石也越挖越少越挖越深,并且整个管理成本开采成本劳动力成本都在增加由于资源越来越少,成本越来越高,所以国际钻石市场上,目前钻石毛坯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最近世界上最大的钻石毛坯的供应商又宣布他的毛坯涨价8%。据我们了解,国际钻石市场上的钻石价格,每年都有3%到5%的涨幅。从2009年的3月份大克拉的钻石应该说价钱是最便宜的,到现在来讲已经涨了35%左右。

  周大生珠宝的周崇文告诉记者,国际钻石巨头对世界钻石市场的垄断和人为操控,也是造成钻石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

  钻石公司控制了世界上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五十几的总体钻石比重以后他基本上每年人为向上推动小钻石平均百分之八到十大钻石十几到二十基本上往这个思路走,除了国际钻石行情的影响,由于我国目前除了楼市和股市以外,其它的投资渠道非常缺乏,这又造成了部分人将手里多余的资金,纷纷投向黄金钻石的现象。投资的第一阶段主要是购买黄金,第二阶段以白金钻石银饰品为主,再加上需求旺盛和增加,又直接影响了市场上的供求关系,从而带动了钻石价格的上扬。需求量多了会造成供需关系的不平衡现在有点供不应求整个供应上原料少了市场需求越来越大造成一定的价格上升这个价格上升的预期又会进一步促进消费。

  由于我国的钻石市场的流通、抵押等方面,发展还不成熟,所以许多人往往更看重的是它的保值功能,以及未来的升值潜力。这也就意味着现在购买的这块钻石如果拿去国外抵押他应该按照市场价进行抵押,远远应该超过现在购买的这个价值。

  黄金投资毕竟有期货概念,期货的再生产品会受到国家炒家的遥控,但是钻石没有。钻石没有这种金融属性所以钻石投资它是比较平缓的。

  深圳泰亨管理咨询公司,负责投资的陈欣欣向记者强调,在先阶段的投资中,投资人一定要对投资项目进行有机组合,以规避投资中所带来的风险。老百姓投资主要是房产、股票、黄金、钻石、还有保险,就像一个奔驰车(方向盘)一样的你必须把它一格一格把它分散好只有在这个组合里面你才能好好掌握人生的方向盘。

  半小时观察:

  股市、房市、黄金、钻石,各种不同的投资品种,好像不同类型的汽车,有的跑得快,有的跑的稳。这让我想起了,前两天走进我们节目的沃伦·巴菲特,他之所以能把几十年的股市老爷车开得稳稳当当,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严格遵循了最朴实的投资规律,绝对不相信在弯道玩漂移之类的惊险动作。结果就是四平八稳的巴菲特,几十年下来不仅没被开过罚单,还跑在了众多竞争者的前面,成了全球公认的股神。虽然投资者不能个个成神,但不管坐在哪辆车上,有些基本的规则一定要遵守,就好像你开车上路,无论驾驶的是QQ还是奔驰,都必须严守交通规则,不能超速闯红灯一样。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