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落 专家:保八没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落 专家:保八没问题
2010年06月02日 09: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0分报道,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英文简称PMI,是国际通行的经济监测指标体系,它与国内生产总值也就是GDP、生产者物价指数也就是PPI等经济指标并行,是政府、银行、企业用来分析经济走势,进行各种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

  所以PMI指数被称作经济变化的晴雨表。昨天是六月的第一天,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如约而至。指数定格在53.9%,连续十五个月处于50%以上的景气区间,然而,这个数据却比上个月出现了1.8个百分点的回落。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的走低,到底意味着我们工业经济摆脱了前段时间过热的发展趋势,还是出现了再次下探的危险呢?

  正如很多业内人士预测的那样,五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依旧盘踞在50%以上的景气区间,然而53.9%的数据和上个月相比有了1.8个百分点的回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是一个综合指数,是宏观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通常这个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5月份采购经理指数下降非常正常:

  蔡进:在前一段时间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已经保持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了,在这么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基础之上,再让经济像前一段时间那样加速增长的话不太现实;第二个原因这个PMI的指数有一定的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近几年,PMI的指数在5月份都会出现跟上个月相比一种季节性的回落。

  从采购经理指数的11个分项指数来看,有十个指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其中,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幅度最大,达到13.7个百分点。最近,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明显回落,比如国际原油从87美元跌至75美元一带,印度矿也出现高位回落。这些因素无疑会传到到国内大宗商品的价格上,进而影响购进价格指数回落。但是让蔡进担忧的是,也许这个数据的回落预示着国内需求的萎缩:

  蔡进:国内内需的增长出现放缓,特别是像钢材、石油等等这样一些大宗商品的市场需求在放缓,也会引起价格波动。

  从四月份开始的房地产调控,让这个房地产市场一片寒蝉凄切,与之相关的钢铁、水泥也迅速进入冰封期,于是有人臆测,房地产调控压制了国内需求。这种观点却受到记者采访的众多专家的一致摒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

  现在这价格的变化和房地产的调控没有直接关系,这种联系我觉得现在没有事实做基础。

  而在蔡进看来,国内需求的不确定性正来自于对实体经济的投资动力不足。控制资产价格的膨胀、大力吸引非公资本投资才是当前中国经济的阳关大道:

  蔡进:投资的力度有所减弱,真正使得我们民间的资本和企业能够参与到我们这个投资领域。

  同上月相比,在采购经理人指数各分项中,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升幅为3.6个百分点。蔡进解释说,在同期生产指数回落的情况下,这个分项指数的提高,意味着工业企业销售不良,出现了积压:

  蔡进:整个生产量的指标在往下行,而库存的指标在往上走,反应出需求出现一种受阻,导致了库存的一种积压。

  作为宏观经济的先行指数,以上种种是否意味着我国经济再次出现了下探的趋势呢?张立群分析,仅仅凭借一个短期数据做出这样的结论恐怕有武断之嫌:

  张立群:就短时间的一个月的变化是不是就预示着经济走势向下,这个还很难说。

  蔡进赞同这种看法,但是他坦承数据的微妙变化告诉我们,我国经济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因素:

  蔡进:中国经济放缓的可能性还是依然存在的,是不是反映出了我们国家市场需求的整体增长趋势在放缓,这个是值得关注的。

  然而毋庸置疑的是,采购经理人指数的回落预示着我国工业生产增速出现温和下滑局面。有分析认为,据此判断,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将在未来3个季度环比下滑。那么,今年我国保8的目标是否能够实现呢?张立群的观点是保八没问题:

  张立群:年度当中的一些波动,不能说整个经济增长活力,因为第一阶段的增长本来就是一些特殊因素所驱使的,全年达到将近12%的增长也是不正常的,所以全年的增长原来我们的估计应该在9%到10%之间。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他看来中国经济不是防止下探而是防止过热:

  贺强:投资、消费、出口三匹马共同拉动GDP,投资的力度可能比去年有所下降,维持不了8个点的贡献率,去掉两个点,只贡献了六个点,消费哪怕维持不增长,还是4.6,出口零增长加起来是多少呢?10.6了,大大超过去年的8.7了,而现在很明显,今年的出口不可能是零增长,实际上今年有可能经济过热。(记者季苏平)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