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石膏:美方“滥诉”导致两难 未来或应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泰山石膏:美方“滥诉”导致两难 未来或应诉
2010年06月02日 14: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问题石膏板”事件,让泰山石膏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泰山石膏)“名声在外”。

  昨日,泰山石膏总裁贾同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泰山石膏板从来没有出现过对人体有害的问题,面对美国方面的 “滥诉”,公司是否应诉,如何应诉,面临着两难选择。

  这是“石膏板事件”发生以来,泰山石膏总裁第一次公开回应。

  贾同春还表示,如果“滥诉”进一步扩大,严重影响了企业声誉,让企业蒙受了损失,泰山石膏将果断地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硫污染”问题?闻所未闻

  石膏板纠纷主要针对2006年间美国进口的中国产石膏板。据了解,美国消费产品安全委员会(CPSC)已经收到了3082起针对中国石膏板的投诉,其最终涉及的赔付金额有可能高达11亿美元。

  “石膏板出现所谓‘硫污染’问题,真是闻所未闻。”贾同春对此反应激烈,“我非常负责任地说,泰山石膏板过去、现在从来没有出现过对人体有害的问题。我们愿意接受各种严格的科学检验检测。”

  他对记者解释,石膏板在全球范围的大量生产和使用超过60年,被认为是对人体健康最安全的建材产品之一。而且,纸面石膏板是用石膏和纸复合而成,生产过程不会采用任何苯、甲醛等有毒有害的有机化学物质。

  据记者了解,除美国外,在全球从来没有类似关于中国产石膏板的投诉。贾同春也表示,迄今为止没有收到世界其他地区任何关于该批次产品出现问题的投诉。而且,泰山石膏出口美国的石膏板都符合美国的质量标准。

  那污染问题究竟从何而来?

  “中美双方科学家已经证明石膏板无害,投诉者所说的健康问题来源于室内家具、地毯等产生的甲醛。”贾同春表示,金属腐蚀究竟是因为当地盐分颇高的高温潮湿空气,或者因全年有10个月连续开空调而导致通风不畅的室内空气循环体系,再或者因为不合理的建筑方式等其他原因,还有待于进一步检测。

  “滥诉”让泰山石膏两难

  资料显示,针对中国产石膏板,目前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收到3082份相关投诉,分别来自于30个州及哥伦比亚特区,涉及被告达96家。

  但据记者此前的报道,中国当前应诉的企业只有可耐福(天津)一家。记者采访获悉,之所以没有应诉,是因为美国的“滥诉”让泰山石膏十分为难。

  记者从有关法律人士处了解,一般来讲,关于产品质量的官司多采用团体诉讼和解处理,然而这次诉讼呈现了多家律师分头代理,并在多家法院分散起诉的状况。这使得被诉企业无从入手,难以理清头绪。

  贾同春介绍,就连国际经验丰富的欧洲公司面对这个的“滥诉”潮都感觉难以招架,后者研究很久后,对此希望采取和解的方式息事宁人。

  泰山石膏还掌握了更为直接的“滥诉”证据,例如,泰山石膏目前尚未投入生产的两家子公司,也成为多宗美国诉讼的被告之一。贾同春认为,出现上述情形,是因为美国司法环境和我国不同,“他们可以凭借查阅到的资料甚至网上获取的公司名单就提起诉讼。”

  此外,但泰山石膏并未收到美国法院送达的相关判令文件,也不清楚作出该次判令的调查过程和依据。

  贾同春透露,有关专家曾提醒,不要轻易落入原告“滥诉”的陷阱,“缺乏国际上应诉的经验,面对这样的‘滥诉’,是否应诉,如何应诉,是非常复杂的问题,是一个两难选择。”

  未来不排除应诉的可能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泰山石膏之所以没有在第一时间采取法律手段,是因为中美政府之间一直有着密切的工作联系机制,中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分别委托了研究机构对相关产品进行检测、分析、研究。

  “我们一直在积极配合相关机构的研究工作,希望在双方政府层面保持科学、理智、公正的解决渠道。”贾同春表示,泰山石膏并不希望只是简单地、泛泛地提出民事诉讼。

  对于此事的进展,贾同春更寄希望于中美双方政府及其委托的科研机构能够将石膏板问题深入研究,“还石膏板一个真实的面貌”。

  昨日,贾同春也对记者表示,希望在行业协会的带领下,使中国石膏板企业能够和起诉方坐下来认真研究,达成和解,理智地、妥善地处理好这件事情。

  未来,泰山石膏是否会积极应诉呢?贾同春在采访时称,如果“滥诉”进一步扩大,严重影响了企业声誉,让企业蒙受了损失,“我们将果断地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记者 吴文坤)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