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调研地铁高峰调价 日均客流量居全国首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拟调研地铁高峰调价 日均客流量居全国首位
2010年06月09日 07:0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今年的市政协提案中,近40件都与轨道交通有关,涉及缓解地铁车厢拥挤、合理规划轨道交通线路和换乘通道等多个方面。目前,市交通委、市发改委、市重大项目办等部门都已对委员提案作出了及时与具体的回复。

  高峰及票价 价格杠杆引导出行

  北京地铁太挤了。据最新统计数字,本市9条地铁线日均客流约520万,居全国地铁首位。

  市政协委员提案指出,地铁站及车厢内人满为患,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建议工作日高峰时段对购买车票的人群(不包括持有交通卡的人群)提高车票价格,每张5至6元,以此引导旅游购物等人群避开高峰时段。委员的建议在网上公布后,也有市民表达了顾虑,认为目前早晚高峰上班持卡人群绝对数量太大,通过票价调节客流恐难有明显效果。

  相关部门给出的答复是,对于委员所提出的建议,将认真研究采纳,下一步会积极开展轨道交通票制票价研究,利用价格杠杆引导市民出行。

  线路及站点 回龙观北站有望“复活”

  考虑13号线站间距较大,为缓解既有车站的客流压力,本市拟于近期将其中两座预留车站付诸实施,这两座车站是清华东路站和建材城东路站。

  地铁8号线二期工程将于2012年建成通车,最初设计中的“回龙观北站”在现在的方案里已经被取消。针对政协委员们的提案,市规划委将会同市交通委等部门对地铁8号线北段联络线线位及站位选择再次进行深入研究,满足回龙观各社区居民近距离乘坐轨道交通出行的要求,回龙观北站有望因此“复活”。

  另外,市规划委经初步研究,拟新增一条北起昌平北七家地区,经过天通苑及北苑集团,南至地铁10号线的规划轨道交通线路。在经过专家论证、评审通过之后,将有望纳入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规划线网(2011年-2020年)中,以缓解北部地区轨道交通的拥挤情况。

  市规划委还提出,新增一条由海淀山后地区连接中心城地区的轨道交通线路,以替代原来的地铁4号线北延线路。初步考虑该线走向为北起环保园,经永丰科技园、西北旺、农大、西苑、中关村西区、西三环、甘家口、三里河、丽泽商务区,南到丰台科技园地区。目前,该线的前期规划已经启动,具体方案尚在研究中。

  换乘及安全 西直门站年内实现地下换乘

  市政府已批准提高既有线运力项目,包括1号线信号、车辆更新;5号线增购车辆和供电扩容;目前1、2、13号线和八通线加装安全门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正在办理立项手续,计划年内进行试点站的安装,力争在4年内完成,加装安全门工程要在不停运的情况下进行。

  由于昌平线南端接入13号线,西二旗站将增加客流压力,有关部门正在组织相关单位优化车站换乘条件,将在原西二旗站北侧新建一座高架二层车站,采用错层双侧式站台,设计方案为同向换乘,换乘距离不大于35米。

  市政府对西直门换乘问题也极为关注,为方便乘客换乘,西直门站正在修建一条2、4号线与13号线的地下换乘通道,该通道建成后,将会缩短换乘距离,同时增设一部直梯,该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完成。

  另外,为解决知春路站换乘客流压力问题,地铁10号线与13号线知春路站将新增北侧换乘通道,知春路站增加换乘通道工程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准备工作,预计2010年第三季度开工,2011年第三季度完工。(晨报记者 王歧丰 )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