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二次探底”担忧升温 出口企业再感寒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二次探底”担忧升温 出口企业再感寒意
2010年06月09日 09:2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洲债务危机的不断蔓延让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逐渐升温,尚未完全复原的中国外贸出口企业再次首先感到寒意。

  南京诺淳五金制品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江郁栋对此深有体会,她刚刚失去了一个总部在波兰,分公司覆盖整个欧洲的大型集团客户,该公司邮件称,由于最近美元与欧元的汇率变化,近期将在欧洲国家内部拿货。

  在第九届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上,宁波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副局长丁海滨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始于希腊的债务危机正在引发欧元区情况不断恶化,股票、石油等风险资产相继遭到抛售,欧元兑美元跌至4年来的新低,而随着欧元对人民币的不断贬值,以欧元计价的出口企业将承担更大的成本压力,目前,对欧盟27个国家的出口占到宁波外贸出口的30%。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董冯培漳也有同样的担心,“欧元贬值会让欧洲的消费欲望降低。”

  主打欧洲市场的企业感受更加彻骨,宁波狮丹努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徐建昌表示,狮丹努服装每年2亿元收入的60%来自欧洲市场,欧元贬值又到新低,让他备感压力,今年上半年接单价格还能接受,但现在开始接的单难度系数越来越大。

  其实,企业的这些境况早在3周前的广交会上已有所体现。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魏建国此前表示,2010年广交会受到金融危机影响非常明显。境外客商中,来自欧盟的客商增长了15.2%,但贸易额却下降了8.7%,企业得到的订单大部分是短期订单,顶多是三个月到六个月,而且大部分订单都是海外客商补充库存,并没有新增进口。这主要是欧洲的客商对本国的消费市场也不看好,正处于犹豫、观望状态。“美国的经济复苏还要一段时间,欧盟经济不容乐观,世界经济很可能进行‘二次探底’。”魏建国认为。

  “公司在经历上次金融危机后,已经通过开展电子商务、开拓国内市场等方式,改善了市场布局结构。”江郁栋应对“二次探底”做的另外一件事情,就是参加各种展会,比如广交会、华交会,还有每年9月在上海举行的德国科隆国际五金展览会。“展会上得到的订单是新客户的主要来源。”

  徐建昌认为目前能做的,是尽量提高产品的档次,同样的客人,产品质量更高更能吸引客户。“现在的情况可能会维持一段时间。”他预计,要到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欧洲市场情况才可能好转。 刘琼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