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铁路建设再出大手笔 8235亿元投向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10年中国铁路建设再出大手笔 8235亿元投向哪
2010年06月09日 09:2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前5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96.76亿元,同比增长18.2%。我国已进入大规模铁路建设最高峰时期、大量新线投入运营最高峰时期和新技术装备制造、运用最高峰时期。

  2010年,我国铁路安排固定资产投资8235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7000亿元,这笔庞大的投资将投向哪里?又将给铁路运输带来哪些提升?

  运输能力大提升

  到年底我国铁路运营里程增加8%,高铁运输能力再提高70%

  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主要用于建设新线路,铺设复线,对既有铁路进行电气化改造,以及购置铁路机车车辆等运输装备。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介绍,到今年底,我国将有4613公里的新建铁路投入运营,还将有3438公里的复线投运,使我国铁路运营里程增加8%。其中,今年将再添客运专线1669公里,这意味着今年底,我国高速铁路里程将接近4000公里,运输能力将再提高70%。高密度、高速度、大容量、低能耗的铁路运输将重新勾勒百姓出行半径与区域经济版图。

  今年,全国铁路计划新线路铺轨3690公里,复线铺轨3150公里,建设任务相当艰巨。目前北京—石家庄、上海—杭州、南京—杭州、杭州—宁波、南京—安庆、西安—宝鸡等客运专线,以及贵阳—广州、南宁—广州等区际大通道项目正加快推进。

  随着投资建设力度加大,今年我国电气化铁路还将增加6401公里。这意味着在既有铁路线上,电力机车可以替代内燃机车,火车将跑得更快,运得更多,耗能更低,排放更少。

  路网密度大增

  到2012年西部铁路运营里程将达4万公里以上,路网密度增加一倍

  “超过一半的在建铁路投资是用于增加中西部路网密度。”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杨忠民介绍。我国西部12省区市占我国国土面积71.5%,集中了我国50%以上的煤炭储量和81%以上的天然气储量,但进出西部的铁路能力十分紧张。

  如果不改变中部地区铁路不畅的状况,不仅中部崛起的目标难以实现,而且对我国东西间、南北间的客货运输形成“梗阻”。“铁路大通道已经加快建设,以保障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顺利实施。”杨忠民说。

  以新疆为例,2010年,新疆铁路建设投资193.4亿元,在建项目多达15项,刷新了新疆铁路建设和投资规模两项历史纪录,其中投资规模比2008年翻了两番。根据目前的投资及建设进度,预计到2020年,新疆铁路营运里程将从目前的3000公里增加到7000公里左右,电气化铁路从无到有,达到1500公里。

  预计今年西部铁路运营里程将达2800公里。到2012年底,包括客运专线、区际干线项目在内,西部地区将有1.2万公里铁路投入运营,营业里程将达到4万公里以上,路网密度增加一倍。

  装备条件大改善

  投入使用的动车组将达800组以上,空调客车将占保有量的66%以上

  伴随着大规模的铁路建设,我国铁路也将迈进新技术装备制造和运用的最高峰时期。据介绍,高速动车组、大功率机车、大型养路机械等新技术装备也将于今年进入密集生产、密集运用的周期。

  今年前5月,铁路机车车辆购置方面完成投资207.46亿元,其中动车组和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国产化项目及大型养路机械等购置付款182.09亿元。国产化项目交付机车577台、动车组71组、大型养路机械25台(套),购置客车554辆、货车3575辆。

  通过采购并开行新的客运车辆,铁路客运硬件条件将得到极大提升。据介绍,2010年至2012年,我国投入使用的动车组将达800组以上,空调客车将占保有量的66%以上。这其中就有今年已下线并交付运营试验、运营时速高达380公里的国产新一代高速列车。“国家对新一代国产铁路装备的批量采购,不仅提升了铁路客运服务质量,更是对以高速动车为代表的一批装备制造业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最大支持。”中国南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至2012年,我国大功率机车开行数量将达到7900台以上。今年,通过增加开行2万吨重载列车数量,大秦铁路有望创造年运量4亿吨的新世界纪录;侯月线通过增加5500吨重载列车数量,也有望实现年运量1.7亿吨,有望进一步缓解我国煤电油运紧张局面。(记者 陆娅楠)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