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海南加快西部开发,打造面向东盟门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综述:海南加快西部开发,打造面向东盟门户
2010年06月11日 0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海口6月10日电(记者 王辛莉)海南东环铁全线贯通在即,西部环岛高速铁路又将动工建设。今年以来,海南加快西部地区开发步伐,欲将琼岛西部打造成面向东盟的开放门户。

  海南西部地区拥有“直面”东盟的区位优势,处于东南亚至东北亚国际海运主航线的要冲;海运优势突出,绵长的海岸线上分布着洋浦等多个港口,可布局建设万吨级航道和码头;旅游资源富集,海湾、原始热带雨林、湖泊、温泉、人文景观遍布。

  据最新出台的《海南西部地区开发建设规划纲要(2010—2020年)》透露,海南将提高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水平,尤其加强与东盟十国的合作,加大招商引资和经贸往来的力度。

  根据上述十年规划,海南西部以洋浦港、马村港和八所港等港口为依托,利用洋浦保税港区和海口综合保税区政策,建成面向东南亚、承接马六甲海峡、服务海南和内地的航运枢纽和物流基地。

  记者从海南省商贸厅获悉,海南将完善与越南的边境小额贸易政策,建设面向越南的白马井和八所边贸城,发展边境互市贸易。海南省交通部门则推动开通更多的琼岛至东盟地区的海上和空中航线。海南还支持西部地区市县尤其洋浦经济开发区加强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经济园区的合作,同时鼓励海南优势企业到东盟国家开展投资和资源开发。

  据了解,2010至2015年,海南将投入巨资开发建设西部地区。规划建设近170个项目,涵盖了交通、能源、工业、渔业、水利、旅游房地产等多个领域,总投资逾2000亿元人民币。

  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2年来,琼岛开发建设基本处于“东热西冷”状态。今年初,随着海南实施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新战略,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琼岛西部开发迫在眉睫。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海南应确立在中国—东盟自贸区中所居地位,并把国际旅游岛融入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发展进程中。(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