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需恢复性增长助推 中国5月出口同比大增5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需恢复性增长助推 中国5月出口同比大增50%
2010年06月11日 07: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出口1317.6亿美元,增长48.5%。分析认为,主要发达经济体需求复苏强于预期是推动我国出口强劲增长的主要因素。而5月出口增速已经达到年度高点,未来增速将逐步有所回落。

  出口增速远超预期

  数据显示,我国进出口值2439.9亿美元,同比增长48.4%。其中出口1317.6亿美元,增长48.5%,比上月加快18.1个百分点;进口1122.3亿美元,增长48.3%。近50%的出口增速远超此前机构35%的预测值。

  商务部亚洲司司长吕克俭表示,进出口值大幅增长显示出中国政府扩大内需以及促进双边贸易取得了积极成效。他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中国政府通过广交会、昆交会等,大大促进了出口状况,同时,中国东盟的双边贸易更是表现出色,促进了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发展。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目前的出口超高速增长更多的是对前期下跌的补涨,“今年4月和5月,出口单月环比(季调后)均现超10%的超高速增长,对于两个月的出口环比大幅反弹,我们认为更可能是对前期下跌的补涨。”

  “在环比补涨推动的出口强劲反弹背后,其真实情况依然是,我国出口在继续恢复,但却算不得异常强劲。”鲁政委说。

  外需复苏强于预期

  主要发达经济体需求复苏强于预期是推动中国出口强劲增长的主要因素。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对美国和欧盟的出口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44%和50%。5月份的外贸数据并未体现近期欧洲债务危机或欧元走弱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虽然目前的数据还较乐观,但分析人士普遍对记者表示,5月出口增速已经达到年度高点,未来增速将逐步有所回落。

  鲁政委说:“人民币兑欧元汇率的变化,大约要到3个月之后的出口数据上才能看到,给定目前人民币对欧元已同比升值15%左右,我国对欧元区的出口会由此前的两位数增速降至个位数。也就说,大约在7-8月份,我们将能够清晰看到中国对欧元区出口的下滑。”不过他也表示,这种负面影响是可控的,“因为其他地区经济仍继续恢复,相对去年,今年的出口环境仍然要好得多”。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也认为,随着欧盟缩减开支计划的展开,下半年我国对欧盟的出口将会有所下降。他表示,自5月后,出口增速将逐步回落。瑞银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则预计,出口增速将从三季度开始放缓,但在今年剩余时间内实际出口量的增长将继续快于进口,从而使得2010全年外贸顺差规模仍然可观。

  大幅逆差显示我国内需旺盛

  从分项数据看,今年前5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5504.3亿美元,增长46.9%,高出同期全国进出口增速2.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561.5亿美元,增长32.5%;进口2942.8亿美元,增长62.2%,高于同期全国进口总体增速4.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贸易项下出现贸易逆差381.3亿美元,而2009年同期则为顺差119.6亿美元。一般贸易出现较大幅度的逆差,意味着我国的内需市场较旺盛。

  从出口商品类型看,机电产品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劳动密集型的传统大宗商品出口增速普遍加快。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3374.3亿美元,增长34.6%,高出同期我国总体出口增速1.4个百分点,占同期我国出口总值的59.4%。(记者 秦菲菲)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