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目前尚无大量资本外流迹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目前尚无大量资本外流迹象
2010年06月11日 07: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本净流入压力加大并非完全来自“热钱” □外汇局将试点出口收汇留存境外

  今年以来,经常项目顺差和结售汇顺差持续加大,资金净流入压力不断显现。

  昨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经常项目管理司司长杜鹏说,企业进口以外汇贷款代替购汇、不付汇、少付汇等现象的广泛存在,对货物贸易乃至整个经常项目外汇收支和结售汇产生了较大影响,这也在一定意义上证明,资本净流入压力加大并非完全是“热钱”作祟。

  杜鹏是在第四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的外汇高层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他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还称,监控显示目前中国没有大量资本外流的迹象。

  2009年下半年以来,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压力加大。今年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呈现“双顺差”,国际储备资产继续增长,其中经常项目顺差409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是主要的贡献力量,顺差高达294亿美元。

  杜鹏介绍说,根据外汇局对货物贸易的分析和实地调查发现,今年以来,企业进口不购汇,以外汇贷款代替购汇的现象较为普遍。一季度,部分省市企业以外汇贷款支付货款的情况比较严重,比重占20%-30%。

  进口不付汇、少付汇或延迟付汇情况也比较多。一季度进口延期付汇迅猛增长,其中90天以上的延期付汇同比增长216%。与此同时,海外代付快速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一季度人民币升值预期明显,企业选择留存人民币资产,加大外汇贷款金额或推迟付汇的动力加大。

  巧合的是,当日国家外汇局发布的《中国外汇管理年报2009》披露,外汇局将在部分地区开展政策试点,允许境内机构将具有真实、合法交易背景的出口收汇留存境外。这将是对我国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的重大突破,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资金净流入压力。

  试点的初步政策设想是:境内机构可以在境外开立账户,存放真实、合法的货物贸易出口货款,这些留存境外的资金将可用于货物贸易项下对外支付或经批准的资本项下对外支付,无须调回境内。(记者 李丹丹 叶勇 秦菲菲)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