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增速和顺差余额超预期 人民币升值压力重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出口增速和顺差余额超预期 人民币升值压力重来
2010年06月11日 13:53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出口同比增长48.5%,较上月强劲上行18个百分点,创2007年3月以来新高,增幅也大大高于市场平均30%左右的预期。我国对新兴市场的贸易再度表现出活力,东盟超过日本成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人民币贸易伙伴渐多

  济学学家汪涛认为,主要发达经济体需求复苏强于预期,是推动中国出口强劲增长的主要因素。来自央行的官方消息,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已于6月9日和冰岛中央银行行长古德芒德松在雷克雅未克签署了金额为35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协议有效期3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这一协议将有助于人民币“挺进”欧元地区。目前,人民币的“国际化”范围主要还是集中在亚洲地区,而欧洲地区对人民币的认可程度并不是很高。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露认为,本年度前几个月,中国对发达国家的出口情况欠佳,而本月由于对意大利、荷兰、澳大利亚及美国等的出口恢复常态,因此表现出强劲的同比增速。

  此外,自中国入世以来,日本一直是仅次于欧盟和美国的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这种格局在今年5月份改变了。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达1118亿美元,增长57.5%;同期与日本双边贸易总值为1115.6亿美元,增长38.8%。东盟以微弱优势超过日本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美国再度施压升值

  新华社今晨消息,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联合数名两党议员9日称,未来两周内将推动参议院就一项针对中国汇率政策的议案投票,以进一步强压人民币升值。舒默表示,他将把针对人民币汇率的条款作为修正案加入到总统奥巴马提交的增加小企业信贷的议案中。

  而此前,由于欧洲爆发债务危机,欧元汇率急剧下滑,因此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近期已大幅上升。不少经济学家也认为,在欧洲爆发债务危机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稳定也起到了稳定全球金融市场的作用,成为阻挡金融风险蔓延的防火墙。市场对短期内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也有所下降。

  从今年年初以来,欧元兑人民币已经贬值16.5%,如果欧元继续贬值,全年对欧盟出口将出现负增长。 “欧洲债务危机对于中国对欧盟的出口将会产生不小的影响。而从过往的数据来看,人民币对欧元的汇率一般比中国对欧盟的出口数据领跑3个月左右的时间。 ”专家认为,欧洲债务危机对于中国出口的影响会在7月开始显现,所以近日公布的出口数据可能会是年内高点。(崔烨 实习生 朱倩婷)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