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中国经济不存在发生滞涨的可能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统计局:中国经济不存在发生滞涨的可能性
2010年06月11日 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1日电 国家统计局1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0年5月份主要统计数据,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当前中国的经济仍然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不存在发生滞涨的可能性。

  在回答记者“投资和工业生产都在下滑,经济会不会出现二次探底的风险?”的问题时,盛来运表示,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的同比增速确实出现了回落,当月增速是16.5%,比上个月增速回落了1.3个百分点。之所以会回落,主要是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六大高载能行业增速回落比较快,当月增速是15.8%,回落了2.1个百分点,由此带动了工业同比增速回落了0.6个百分点,这跟我们国家的政策有关。二是去年基数的影响。去年5月份工业增速是8.9%,比4月份加快1.6个百分点,增速由低到高,影响到了今年同比增速。工业增速回落并不意味着工业增长减速,更重要的是看它的环比,看它的日均产量。从环比来看,还是增长了1.09%。包括钢材、水泥的产量基本上是正常的。从出口来看,5月份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了31.7%,比上月加快了4.2个百分点。从这些数据来看,工业尽管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仍然处于平稳较快增长的正常区间。

  盛来运还说,投资增速确实也在回落,1—5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9%,比1-4月份回落了0.2个百分点,但这个增速是在去年基数比较高基础上的一个增速,应该说还是相对比较快的一个增速。同时,投资方面也有很好的现象,就是民间投资一直保持比较高的增长速度,1—5月份增速是32.6%。消费增长是18.7%,比上个月扩大了0.2个百分点,而且一些主要消费热点仍然比较活跃,比如汽车类消费增长是39.6%,还有石油制品业以及家电行业,增速都比较快。进出口继续保持了快速的恢复,5月份当月进出口增长了48.4%。

  “从这些指标可以看到,无论是从实体经济还是经济增长的三大动力来讲,三驾马车状态来讲,当前中国的经济仍然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不存在发生滞涨的可能性。”盛来运表示。(据新华网直播文字处理)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