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纪鹏:创业板理想规模是150家 10月下旬或挂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刘纪鹏:创业板理想规模是150家 10月下旬或挂牌
2009年07月18日 11:4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由本报和卓越集团联合主办的“创业板的新机遇与操作实务———中国创业板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等著名经济专家联袂出席并发表精彩演讲。

  刘纪鹏教授表示,估计创业板最快将在今年10月下旬挂牌,如果宏观经济政策不出现太大调整,那么市场能够承受的较为理想的创业板公司规模应在100—150家。

  吴晓求教授则表示,创业板建设和发展必须时刻警惕风险,监管层需完善大股东减持事先公告和迅速退出机制,否则容易成为对投资者不利的高风险“投机市场”。

  创业板的理想规模是150家

  此前,市场曾传出消息称,有关机构在深圳、大连、浙江等上市资源储备比较集中的省市进行调研后,计划首批推出50家创业板公司,但刘纪鹏昨日表示,如果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不发生改变或者出现太大调整,那么市场能够承受的较为理想的创业板公司规模应在100—150家。刘纪鹏认为,今年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方向将保持不变,但可能适当微调,“把这个方向理解了,我们才能更好地理解资本市场和创业板的推出。”

  吴晓求对此也表示赞同。他说,虽然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保持在7.1%和我国宽松货币政策与4万亿的大规模投资有关,并且已经有不少人预期这或将带来未来的通胀隐患,但是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和资产价格上升相比,可能还是前者更为重要。他认为,未来6-9个月市场或许出现价格上涨的情况,但不会带来恶性通货膨胀。

  “现在看来,央行利率下调的周期已经结束,未来或许进入利率缓慢上升的阶段,但货币政策的方向中短期内改变不了”。

  刘纪鹏说,只要政策的实施力度仍能支撑市场,就不用过于担心大盘股的IPO和创业板的挂牌,即使按每家创业板公司融资2亿元计算,每天挂牌一只新股也仅有不到800亿元的水平,只相当于两只大盘股。

  估计企业申请已扎堆递交证监会

  虽然目前证监会尚未开闸接受创业板申请材料,7月14日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也表示目前正在抓紧组建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预计8月份成立,但吴晓求昨日估计,根据创业板挂牌流程“倒推”应该已有不少拟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申请送达了证监会。

  吴晓求说,创业板的发审程序和主板IPO类似,首先由拟上市企业向中国证监会递交相关材料,证监会发行部门先进行预审,通过后再进入发审委的审核会议讨论。但通常来说,发行预审的相关材料包括公司权属、有无诉讼纠纷、公司债务关系、税费证明等,如果有一项未能通过,则预审部门退还申请材料,进行补充或者要求修改完善。

  “比如公司治理结构等属于企业内部问题,通过补充材料大概可以在半个月内完成,但另一些问题涉及企业外部的关系需要沟通和协商,往往要花上一到两个月。”吴晓求说,预审完成后申请材料再次回到证监会,然后组成发审委员会对拟上市公司申请进行专业审核,“这一过程也比较长,现在证监会表示8月份才能成立发审委,而且中间发审委员会委员还要参加至少一周的培训并旁听主板公司发审会议,因此我估计完成这些步骤已经是9月初了。”

  吴晓求表示,“过会”了也不一定意味着发行,还要等待证监会的批文,因此,赶在10月下旬实现首批创业板上市企业挂牌时间已经非常紧迫,“对这些程序‘倒推’,我估计现在已经有不少企业的申请材料递交到证监会了。”

  建议大股东减持需事先公告

  吴晓求建议,创业板设立和发展起来,需要满足多个条件,第一要大幅度提高创业板的门槛,上市门槛是创业板的第一步,门槛太低则导致市场鱼龙混杂,门槛设定后,还必须得有一定的盈利规模,不能让投资者承担企业早期的不确定风险;第二,一定要对控股股东减持行为实行严格核准,一方面延长减持期限,另一方面将主板的事后披露制度改为事前公告制度,让投资者足够警醒;第三就要建立迅速退市机制,只要发现控股股东有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或者虚假披露等违规行为,上市公司立即退市,并且不能留下“壳资源”反复进行重组转借。

  吴晓求表示,创业板推出是对我国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完善,也是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但风险必须警惕,有进有出,市场才能更完善。(记者杨小亮)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