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发行改革成效初显 散户获配股份大幅增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股发行改革成效初显 散户获配股份大幅增加
2009年07月20日 10:08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IPO重启以来,迄今已有桂林三金、万马电缆、家润多三只中小板股票发行上市,大盘股四川成渝也完成发行工作。从这几只股票的发行结果来看,新股发行机制改革确立的原则、目标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体现,各项指标趋于良好,由改革带来的积极成效初步显现。

  中小投资者获配股份大幅增加

  新股发行机制改革的四大目标之一是更加重视中小投资人的参与意愿,而来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统计显示,已结束发行的桂林三金、万马电缆、家润多网上发行部分平均98%的股份都分配到了个人账户,机构在网上只分得了2%的股票。其中桂林三金为98.19%,万马电缆98.31%,家润多97.39%。这一指标与2008年发行的全部71只中小板股票的平均值相比有大幅提高,去年平均仅有29.48%的股份分配到个人账户。

  当然,在上述个人账户的背后,也不能排除有部分机构隐身其中。不过,尽管我们暂无法给出准确的实际个人账户数,但是98%与29.48%绝对数的比较已经能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中小投资者参与申购新股意愿的满足程度得到空前的提高。

  网上中签率的比较也能得到印证。三家公司的中签率依次分别为0.17%、0.13%和0.25%,较之2008年发行的71家中小板公司0.08%的平均中签率明显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中签率的提高还是建立在申购账户数显著增加的基础上的。由于对网上单个账户申购比例设限,故网上参与的热烈程度更高了,参与此三家企业网上申购户数分别达336万户、280万户和168万户,而2008年的平均数仅为41万户。改革措施也使得网上冻结资金量有效降低,三家公司分别为4200亿、3400亿和3100亿,而2008年71家公司平均冻结数为5200亿。

  将发审委制度拓展到创业板市场,也正是监管部门在多层次市场建设的过程中,根据发行审核的差异化需求而做出的一次全新探索。实践证明,几年来发审委制度的成功运行对于提高主板市场上市公司的质量,把好准入关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其审核机制、组织形式、规范流程、监督机制等都日趋成熟、完善和高效。因此,在创业板中沿用发审委制度的主要模式,有助于吸取主板的成功经验,循序渐进地做好创业板的各项推进工作。同时,根据创业板运行一段时间后出现的新情况和问题,我们有理由相信,监管部门也将快速做出反应,与时俱进地对办法进行完善或制订一些新的规则。

  除了借助发审委审核把关,在创业板企业的“质量控制体系”中,保荐机构则是另一道重要的屏障。新的创业板保荐办法延续了原有办法的基本理念,和发审委办法一样,也没有做重大修改,仅根据创业板企业的特性做出一些局部调整,加强了保荐人对创业板发行上市的责任,同时对创业板不适用的个别条款做适度调整。

  对比发审委办法和保荐办法的新旧两个版本,我们发现,根据创业板的需要,两个办法实际上一共才做出六处修改,并未做出重大调整。这恰好也表明,两个办法前期在经过多次修订后已经日臻完备、运行有效并且经得起实践的考验。换一个角度而言,创业板毕竟是一个新的市场,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因此,承袭既有成功制度并做适当微调的选择,从当前来看也是非常适合的。(肖 渔)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