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家券商上半年净赚166亿元 自营收入增加明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39家券商上半年净赚166亿元 自营收入增加明显
2009年07月20日 10:18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证券公司半年报近期陆续发布。从目前已公布的券商半年报来看,39家证券公司合计净利润达166亿元,较去年同期几乎翻了一倍。对比各项具体的业务收入发现,上半年自营收入贡献度显著上升,而传统的经纪业务增量不增值,整体收入对净利润贡献度开始下降。

  经纪业务增量不增值

  根据统计,已经公布半年报业绩的39家证券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合计为166.09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合计为278.1亿元,投资净收益为41.46亿元,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为7.1亿元。根据具有可比统计口径的30家证券公司数据显示,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0.84%。

  从净利润排名来看,申银万国以15.97亿元的净利润位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光大证券和中信建投,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12.83亿元、11.78亿元。可喜的是,即使位列后三位的券商也无一家亏损。根据统计排名榜显示,暂时位列榜尾的三家为世纪证券、华鑫证券和日信证券,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6184.23万元、6057.1万元和5917.95万元。

  统计还显示,尽管上半年沪深两市交易明显提升,但在全国证券市场交易佣金比例普遍下降的情况下,上半年经纪业务收入呈现增量不增值的格局,经纪业务对证券公司净利润贡献度明显下降。根据具有可比统计口径的30家证券公司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证券公司整体佣金净收入较去年上半年仅仅增长了3.4%。单家公司中,经纪业务同比增长最大为新时代证券,增幅达113.87%。但同时也有6家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出现了负增长,其中负增长最大的为平安证券,达29.63%;其次为中金公司,同比下降26.33%。

  自营业务收入增加明显

  与去年证券公司自营业务整体亏损相比,今年自营成为券商上半年得以赢利的关键,自营对证券公司净利润的贡献度明显上升。统计显示,39家证券公司上半年投资净收益为41.46亿元,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为7.1亿元。单一公司中,投资净收益出现亏损的3家,分别为新时代证券、浙商证券和中信万通,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为负的公司有9家,负额最大的中银国际证券,达到7920.77万元。

  根据具有可比统计口径的30家证券公司数据显示,投资收益业务上,整体收益较去年上半年下降了36.84%。其中,同比增长和扭亏为盈的有14家,其中5家为去年上半年亏损而今年上半年赢利,1家为今年亏损额少于去年。不过,也有中信万通和浙商证券两家公司去年上半年没亏而今年反亏,另外还有15家上半年在该业务上净收入出现下降。

  不过,与之相比,上半年证券公司在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上颇丰。统计显示,30家证券公司上半年在该业务上的净收益为15.36亿元,而去年上半年的净收益则为-8.67亿元。如果将上半年券商投资净收益与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加在一起统计,则上半年30家券商在此两块上的净收益为48.8亿元,而去年的收益为-33.62亿元。(桂衍民)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