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红筹年底或回归 首选IPO模式税收问题待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五大红筹年底或回归 首选IPO模式税收问题待解
2009年08月24日 16:19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悉,中移动、中海油、华润创业、中信泰富和北京控股可能获准成为年底前在A股上市的首批红筹股。

  “这些公司是符合要求当中比较优秀又有回归意愿的公司,它们大都已经向监管机构表态了。”接近证监会的消息人士说,IPO可能仍是红筹股回归的模式。

  红筹股回归需要重组

  红筹股回归A股是大势所趋,但如何发行、如何定价,是一个必须破题的技术问题,同时,如何实现交易的透明、公开显然是市场关心的话题。

  实际上,红筹股并不是一个法律定义,而是市场对于那些在海外注册、在中国香港上市、主要业务在中国内地的上市公司的一种称谓。

  有关专家表示,现在A股上市发行机制已经向市场运作靠拢了,“在以前,监管机构有一个指导定价,现在是询价机制,但面对红绸回归,发行的透明度要更高,定价过程应该给公众更多的一点信息。”

  现在红筹股回归需要重组,这个过程不仅繁琐,而且存在其他方面的障碍等。首先,把境外公司的股权转变为一个在内地注册公司的股权,就牵扯到一个境外人持股的问题,有关部门要做审批;接下来,把境外的股权转为境内的股权,就会涉及到关键的定价。

  回归仍首选IPO模式

  从高盛的预期估值来看,A股市场表现也优于全球其他市场,基于市场的盈利预测,A股市场2010年预期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23.4倍和3.2倍,而MSCI全球指数2010年预期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12.9倍和1.5倍。

  高盛表示,出于财务、流动性及战略上的原因,越来越多在中国香港上市的中国企业表现出回归A股市场上市的兴趣。实际经验表明,H股在其A股上市日之前往往能够产生正回报。

  龚方雄认为,CDR(中国存托凭证)模式比较合适红筹回归。“微软来中国上市跟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的模式是不一样的。中国本身可以搞一些CDR模式,CDR模式可以更具灵活性,因为本身就是在中国从事业务。”

  不过,几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均认为,IPO的模式恐成为首选,而市场热议的CDR等模式成行几率较低。

  税收问题仍待解决

  “我原来有一些客户,是小红筹公司,现在考虑到境内市场比较好,就想能不能转回来,这样就出现了一些税务问题。”曹福利说。

  原来在境外的公司想要合并到境内的一家公司,合并没有一个法律可以参照,境内外的法律不同,法律是不允许一个境外公司什么都不变就合并进来的。

  曹福利认为,这就存在资产收购,资产收购需要对其价值进行评估,存在增值的问题,股东的股票也存在个人所得税的问题。如果不允许境外公司直接在内地上市的话,税收问题对他们就是一个很大的障碍。“这可能会给证监会审批造成很大的工作量,如果这个问题能够解决,这些公司应该就不会造成什么大的影响了。”

  大多数红筹架构都由境内公司或有关部门在境外设置离岸公司,间接在中国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因为离岸公司股权的隐蔽性,可能需要证明最近两年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