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金:投资谨慎 看好采掘、金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险资金:投资谨慎 看好采掘、金融
2009年09月04日 08:56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市公司半年报统计数据显示,保险机构在此前连续两个季度增仓之后,在2009年第二季度直接入市持股市值达到831.25亿元,比2009年第一季度增加113.40亿元,增加幅度为15.80%。若剔除两个季度所持中信证券的影响,2009年第二季度持股市值633.70亿元比2009年第一季度的509.73亿元增加123.97亿元,增加幅度为24.32%,相比第二季度大盘24.70%的涨幅,表现为持平状态。保险机构2009年第二季度共计持股639800.35万股,比2009年第一季度减少14590.73万股,减少幅度为2.23%,变化不大。

  保险机构2009年第二季度所持股票只数达到237只,比第一季度增加20只。其中新进的股票数量增加至83家,为2007年二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减持的股票数量则大幅上升至67只,为历史最高水平。增持股票数量上升至70只,也是历史最高水平。持平的股票数量下降至17只,为2006年三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可见,第二季度保险机构调仓比例很大,减持和增持股票数量均创历史新高,新进股票的数量也占到持股总数的35.03%。

  从行业偏好上看,保险资金继续保持对金融行业较高的持仓比重,连续十三个季度维持行业市值第一名的位置。2009年第二季度持有的此类行业股票数量为11只,其中,建设银行、深发展A、工商银行、南京银行、海通证券被增持,中国银行持平,陕国投A、中信证券、民生银行被减持,安信信托、中国太保为新进建仓。保险对多数金融股看好。

  采掘业的持仓市值在此前连续六个季度维持第三名之后,2009年第二季度升至第二名。该类被持股的上市公司有11家,其中,中国石化、中国神华、山东黄金、煤气化被增持,海油工程、中国铝业、金钼股份为新进建仓,中国石油、上海能源、中金黄金、国投新集被减持。保险对采掘类股多数看好。

  交通运输的持仓市值在此前连续六个季度第二名之后,在2009年第二季度下降至第三名。该类被持股的上市公司有9家,其中,营口港为新进,铁龙物流、大秦铁路被增持,外运发展持平,福建高速、上海机场、北巴传媒、天津港、楚天高速被减持。保险对交通运输类股分歧较大。

  2009年第二季度保险机构持股市值较大的前十家上市公司和2009年第一季度相比,建设银行、深发展A、工商银行、大秦铁路、中国石化、海通证券被增持,上海机场、贵州茅台、中信证券、民生银行被减持。二季度保险机构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只股票控盘比例都在7%以上,其中控盘比例最高的是天保基建,达到13.99%,为新进建仓。

  总体看,保险机构在连续两季增持之后,投资态度趋于谨慎,控制整体持仓市值的同时,大面积调仓,明显增持了采掘业,小幅增持了金融股。(西南证券 张 刚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