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询价结束 创业板定价难以偏离中小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初步询价结束 创业板定价难以偏离中小板
2009年09月23日 07: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创业板首批获得批文的十家企业22日初步询价,部分参与询价的券商认为中小板将成为创业板询价的重要参照,创业板公司定价难以过多偏离中小板,出现超高市盈率的可能性不大。对于是否参与申购,手握重金的机构出现分化,由于创业板流通市值较小,不少机构担忧“炒股炒成股东”,表示将继续观望。

  创业板也要比质地

  “我昨天晚上只睡了1个小时”,宏源证券投资部副总经理张于辉表示,她赶在正式询价前看完了所有招股说明书,“我感觉创业板的承销商给出的定价水平略高于中小板”。

  22日各家公司现场推介结束,各主承销商给予的参考询价区间浮出水面,对应的2009年市盈率在25倍至47倍之间,其中最高的为汉威电子。

  对于这一定价,张于辉认为,自己在询价时最为关注企业质地,是否是垄断行业以及技术上能否拥有领先地位,没有安全边际的企业会存在破发的可能。中小板是合理的创业板定价的重要指标,“没有理由同样的质地、甚至质地不如中小板的公司,因为上了创业板价格比中小板更高”。十家企业中,她认为北京乐普及青岛特锐德质地较好,值得关注。

  赶在询价结束前机构纷纷出炉的询价策略报告亦没有主承销商乐观。某大型券商针对其重点客户发布的报告认为,十家企业的合理估值区间不宜高于中小板相近企业,合理的市盈率区间在30至40倍之间。创业板公司初期出现高市盈率报价的可能性不大。

  上述报告认为,三家医药公司中,北京乐普、重庆莱美药业和安徽安科生物都不是细分行业龙头公司,尽管成长性尚可,但是更多受益于行业增长。北京乐普主要业务是冠状动脉支架,行业技术壁垒高,竞争优势强,行业成长快速。而莱美药业和安科生物在行业中地位并不明显,考虑到创业板的高风险低流动性,投资价值不高。

  三家制造业公司成长性惊人,但特锐德靠高应收账款扩张长期来看风险较大,建议长期投资者应该关注汉威电子,追求爆发性且有业务安全边际的投资者关注南方风机。

  服务业的四家公司中,佳豪船舶作为船舶设计公司具有强周期性,但订单周期高点恐怕已过。神州泰岳业绩仍有爆发增长的可能,但是长期来看,业务过于集中和单一。立思辰长期成长性较高。探路者作为新兴高成长行业公司,如果风险控制得当,其品牌加连锁的模式有希望受到市场追捧。

  部分机构仍将观望

  尽管两天推介会现场并不乏机构投资者身影,但被市场期待为投资创业板主力的机构投资者观点正出现分化。

  某中小型券商旗下的打新理财产品已经铆足了劲投资创业板,但自营部门负责人却表示“再看看,这次肯定不会参加申购”。该负责人表示了三点担忧。

  首先,由于没有先例,创业板合理定价难以把握。高于中小板企业定价担忧风险过大,一旦像国外一样出现市盈率上百倍的情况,将对流动性造成影响;低于中小板企业又不符合创业板特性。

  其次,创业板交易规则至今尚未明确,存在政策风险。

  另外,首批将在本周五申购的企业规模均不大,计划募资额约30亿元,不足中国建筑一家大盘股的十分之一,“机构投资者资金进去,盈利较高也难以脱身,就怕不小心炒股炒成股东”。

  正因为上述特征,有机构认为创业板公司由于流动性等原因并不适合中短线炒作,而适合挑选长期高成长公司进行长线投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