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第一股创投完成IPO后将全额转持社保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第一股创投完成IPO后将全额转持社保
2009年09月24日 09:20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有消息称豁免国有创投股转持的相关政策有望近期出台,但首批创业板公司新股发行已箭在弦上,首批10家创业板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3家国有创投持有的创业板公司股权将在发行完成后划转社保。其中,青岛崂山区科技风险投资公司因是创业板第一股——青岛特锐德的唯一国有股东,其持有的333万股将全部转持社保。

  10家创业板公司发行后,全国社保基金将接转其中4家公司的股权,其中接转最多的是乐普医疗,该公司首次发行4100万股,前两大股东均为中船重工集团下属企业,属国资背景,可划转社保410万股。

  3家国有创投肩负转持义务

  首批发行的10家创业板公司股东结构有着鲜明的创业特色:其中9家公司的大股东为自然人,多达6家公司没有国有股股东,3家公司国有创投系唯一国有股东,肩负转持义务。

  今年6月15日才认购特锐德新增股份333万股的崂山科技风投,由于特锐德本次发行3500万股,按10%划转社保的标准,应划转350万股。崂山风投面临持股全部被划转的可能。崂山风投投资特锐德每股认购价为5.30元,投资总额1764.9万元。

  另一家面临划转的国有创投是立思辰股东高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也是立思辰唯一的国有股东,持有363万股。按立思辰首次发行2650万股计算,高新投资将划转社保265万股后尚存98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0.93%。

  重庆风投是上述3家国有创投中持股比例最大的公司,因而划转对其影响略小。该公司是重庆莱美药业的第二大股东,也是唯一国有股东,持股比例高达1717.22万股,本次莱美药业发行2300万股,划转社保后,重庆风投仍持有股份1487.22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6%。

  九成得到创投培育

  首批10家创业板公司中,除神州泰岳外,其他9家公司都有创投机构的身影,其中8家为本土创投,一家为外资创投。美国华平集团持有的基金在2007年参与了乐普医疗的增资,持有乐普医疗发行股本的20%,目前是乐普医疗的第三大股东。

  除重庆风投外,8家本土创投投资创业板公司的股权比例一般都较小,创投持有股份一般在5%左右。

  是否追溯转回尚不明朗

  6月份有关部门发布的《境内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全国社保保障基金实施办法》,对国有创投业产生了重大影响。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处长刘健钧认为,上市公司国有股由全国社保基金转持,对于补充我国社保基金的资金来源,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但如果不加区分地将“国有创业投资股”也转持给社保基金,将对我国刚刚兴起的创业投资事业产生不利影响。他提出,最根本的办法是依据《转持办法》中的“除国务院另有规定”条款,豁免国有创投股的转持义务。他还透露,豁免国有创投股转持的相关政策有望近期出台。

  但对已经发生转持的是否会追溯返还,目前尚不得而知。立思辰发行机构有关人员表示,国有股的划转按照现行的法律法规在做,至于豁免并没有明确,对于已经实施划转的国有创投股份是否会被追溯转回,就“更不清楚”了。(记者 邵小萌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