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行情或遭遇阵阵寒潮 工行中石化将全流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十月行情或遭遇阵阵寒潮 工行中石化将全流通
2009年09月28日 10:33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解禁高峰可能雷声大雨点小,但百亿再融资频现、新股加快发行、创业板开闸或令资金吃紧

  10月份,沪深市场将迎来大小非解禁的历史最高峰,月中大小非解禁额度共计将达6804亿元。虽然解禁洪峰过境可能是“雷声大、雨点小”,但单日和单个公司的解禁压力均为9月的数倍,且百亿再融资频现、新股加快发行、创业板开闸或令资金吃紧。

  工行中石化将全流通

  从公司看,解禁压力十分集中,工行、中石化的解禁股合计占到九成。10月中旬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上港集团等权重股都将实现全流通。

  根据统计数据,10月份共有27家公司的股改限售股、23家的非股改限售股解禁。当月两市合计限售股解禁额度为19206亿元,比9月增加1218.19%,成为股改以来解禁额度最大的月份,月中解禁的股票市值占目前A股流通市值的19%。

  其中,股改限售股解禁额度6804亿元,比9月增加了5859亿元,增加幅度620%;首发、增发配售、定向增发等部分的解禁额度为12914亿元,比9月增加12402亿元,增加幅度为2422.27%。

  单日解禁压力倍增

  分析人士认为,10月解禁洪峰过境可能是“雷声大、雨点小”。由于中石化、工行此次解禁股都为国有股东持有,中石化集团和汇金公司此前从未减持过解禁股份,财政部为首次解禁,这两支股票可能都不会面临套现压力,对市场也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根据西南证券统计数据,从整体情况看,同9月相比,10月涉及股改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家数大幅减少,交易日数减少,股改限售股额度环比剧增,单日和单个公司的解禁压力均为9月的数倍,但10月没有10家以上的上市公司的股改限售股解禁交易日。

  另外,10月份解禁的首发机构配售部分和定向增发机构配售等部分的额度为9月的25倍多,涉及公司23家,远多于9月份的12家。其中,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的公司有11家,首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的5家,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解禁的有5家,认股权证行权限售股解禁的有2家。该部分合计解禁额度为12914亿元。

  三只龙头抽水主板资金池

  不过,由于10月份A股市场将迎来“大小非”解禁的最高峰,投资者心态趋于谨慎,加上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首批10家创业板企业集中进行网上网下申购,由此带来的资金面吃紧状况一直影响着近期和10月份A股市场的走势。由于创业板刚刚创建,其投机性强,这将吸引大量投机资金涌入,这就造成主板交易资金可能被大量抽离。来自沪深证券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25日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流通市值较上周末减少3.97%。

  自8月21日以来,平均每周有4只新股上市交易,这种高频率的新股发行已无形中增加了投资者对供大于求的恐慌。另外,从万科A公告拟公开增发募资不超过112亿元,到武钢股份拟融资120亿元,再到招商银行拟融资不超过180亿元和中国铝业拟募集不超过100亿元等,一系列百亿级再融资也考验着A股市场的资金面。(记者 王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