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偏高 9月大小非减持环比增加逾三成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估值偏高 9月大小非减持环比增加逾三成
2009年09月30日 08: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上半月市场迎来快速反弹,大小非的减持意愿重新被激发起来。截至29日,上市公司9月公告减持量较上月增加36%。减持量较大的个股多数估值偏高,大小非的减持对不合理股价构成天然的制约。

  9月公告减持量

  环比增加36%

  8月份行情呈现急跌态势,大小非观望情绪增强,因而减持意愿有所降低,当月公告减持量为5.54亿股,较7月份的9.76亿股萎缩43%。不过,9月份大盘展开技术性反弹,大小非减持动力再度增强,其对市场反弹的抑制作用展露无遗。截至9月29日,上市公司9月公告减持量达到7.55亿股(按公告日进行统计,减持行为有可能发生在之前),较8月份增加36%。

  减持量较大的公司包括:*ST波导被第二大股东波导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减持3710万股;中科英华被控股股东郑永刚三次减持,累积5016万股,同时也被杉杉集团有限公司减持1965.49万股、被平安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分两次减持了1974.9万股;深赛格被第二大股东广州福达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减持1892.5万股;一汽夏利被第二大股东天津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减持1651.5万股。

  我们注意到,目前控股股东减持的情形也逐渐增多。除了前述的中科英华外,还有东华软件、大江股份、亿阳信通、汇通集团、北京城建、湖南海利等公司被控股股东大规模减持。可以预见,未来小非对股价的影响逐步淡化,而大非特别是控股股东如果对二级市场价格不认同,其减持冲击将明显上升。

  估值偏高诱发减持

  对于减持量在300万股以上的51家公司,我们考察其行业属性,以化工、信息设备、房地产、机械设备和电子元器件居多。而从估值来看,整体居于偏高水平。静态市盈率在30倍以下的公司仅有8家,25家公司的静态市盈率超过30倍,而18家公司静态业绩为亏损值。应该说,估值偏高是引发大小非减持的主要因素。

  再从9月份市场表现来看,其平均涨幅为2%,略微跑输上证指数(同期涨幅为3.3%)。具体观察个股可以看到,ST玉源、熊猫烟花、华峰氨纶、宁波联合等个股出现较大跌幅。我们注意到,不少强势股的大小非减持往往发生在个股出现非理性炒作之后,抛售行为对不合理定价构成明显平抑。像新大陆、上海贝岭、莱宝高科等均是在股价炒高之后遭到大小非的抛压。

  就此而言,在全流通的市场上,实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博弈行为使得股票价格不至于显著偏高合理价格。实业资本能够在资本市场与实业投资之间进行资源配置,这有助于A股市场趋于理性定价。(国都证券 张翔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