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限售股解禁洪峰将至 业内:减持压力不明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季度限售股解禁洪峰将至 业内:减持压力不明显
2009年10月09日 08: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份限售股解禁低谷过去后,2009年最大的解禁洪峰即将到来,四季度接近3800亿股的解禁压力。IPO、再融资持续升温、创业板开闸、信贷收紧,再加上超过全年一半规模的限售股解禁,市场的资金面将面临严峻考验,A股市场能否有惊无险?业内人士认为,“解禁潮”演变为“减持潮”的可能性不大,对二级市场的影响有限。

  根据财汇金融统计显示,剔除股东追加锁定期的股票,四季度总共有227家上市公司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解禁,解禁股量高达3756亿股,较三季度的2242亿股环比增加68%,占全年7000多亿股解禁总规模的53%,为2009年限售股解禁的最大洪峰。按最新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超过2.3万亿元。其中,10月份是今年限售股解禁的最高峰,本月的解禁规模达到3323亿股,占全年的比例达到47%;11月份的解禁数量骤降至139亿股;12月份为全年第3大单月解禁高峰,规模为294亿股。

  面对即将袭来的年内最大解禁高峰,A股市场能否承受住如此巨大冲击,引发了不少投资者的担忧。从限售股的解禁类型看,10至12月份首发限售股解禁数量为2935亿股,占四季度解禁总规模的78%,股改限售股为730亿股,占比为19%,增发限售股为90亿股,占比仅为3%。可见,四季度的解禁压力主要集中在首发限售股股份上。而首发限售股股份以工商银行和上港集团为主,以原有大股东持股为主,减持压力并不明显。

  从股东的减持意愿看,大小非的减持额度往往与市场的涨势呈正相关,2009年随着沪深股指不断上扬,A股市场的单月减持规模由1月份的80亿股一直飙升至最高5月份的247亿股。

  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与其判断年内最后3个月份大小非的减持情况,倒不如判断市场的走势,逢大盘走强的月份必然会引发股东套现。而对于四季度的行情,大多数机构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不会存在像上半年这样的整体性机会。因而股东的抛售意愿也有所减弱,这已经在8月份有所显现。

  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四季度限售股对大盘的冲击有限。不过,A股市场流动性最充裕的时期已经过去,在IPO、再融资持续升温、创业板开闸的背景下,要注意限售股解禁给二级市场供给面带来的累积效应。一旦市场的上涨趋势改变,成本低廉的大小非往往成为最大的助跌力量。(张雪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