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创业板:公司乐超募 散户盼赚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火热创业板:公司乐超募 散户盼赚钱
2009年10月23日 08: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证监会已经受理188家公司的创业板上市申请,其中28家完成招股,准备首批在交易所挂牌上市,它们不仅融到了154.8亿元的发展资金,而且媒体的频频报道极大地扩大了它们的知名度。投资者对创业板的热情渐高,反映了投资者的投资积极性,但不可忽视创业板蕴含的投资风险。

  “出头鸟”获益匪浅

  首批上市的概念,让28家创业板公司得到了市场的极大追捧,统计显示,计划首批上市的28家公司已经完成发行,从发行结果看,全线超募,28家公司计划募资67.4亿元,实际募资高达154.8亿元,平均超募125%。这一融资水平远远高于与创业板相似度最高的中小板市场平均水平——今年中小板市场累计发行27家公司,平均超募比例为69%。

  具体来看,在这28家创业板公司中,神州泰岳、上海佳豪等17家公司实际募集资金达到了计划募集资金的两倍多。其中,神州泰岳计划募集5.0亿元,而实际募集18.3亿元,超募13.3亿元,实际募集的资金是计划的3倍多。

  对于创业板的超募现象,证监会已经开始关注并采取了有效措施,要求募集资金只能用于主业,设立专户存储制度等,防止超募资金被滥用。创业板公司也都开始制定和披露超募资金的使用计划。

  “此次募集资金净额为17.03亿元,公司将严格按照《招股说明书》中所披露的内容进行使用。”神州泰岳董事长王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王宁说,对于超募部分的资金使用,出于谨慎的考虑,公司将根据公司的发展规划及实际生产经营需求,围绕着主营业务方面进行积极、深入的探讨,妥善安排超募资金的使用计划,提交董事会审议通过后及时披露。

  不仅仅是收获了巨额的资金,首批28家公司还收获了巨大的知名度,成为资本市场的“明星”,媒体的报道使它们几乎家喻户晓,相当于免费做了无数次的广告。

  投资者“热捧”创业板

  根据28家公司公布的统计显示,前三批创业板公司分别冻结资金7841亿元、4668亿元和6200亿元,合计冻结资金将近两万亿。另据统计,28家公司平均网上申购中签率为0.8%,较之主板市场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其中中签率最高的是华测检测,达到1.26%;最低的是安科生物,仅为0.39%。

  从市场参与的热情上看,基金占据了很大的份额。券商紧随其后。统计显示,在28家创业板公司的网下申购中,基金公司合计动用资金1083亿元,证券公司则拿出了745亿元,这两类机构占网下申购资金的比例已经超过了总金额的半数。

  从三批发行的平均中签率看,28家创业板公司中签率呈现出“中间高、两头低”的态势。这与冻结资金“两头多、中间少”刚好相反。28只创业板新股的平均网上申购中签率为0.8%,较之主板市场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后两批创业板新股的冻结资金量均未超过首次,但考虑到第三批新股申购时上批申购资金仍未解冻的情况,后两批合计超过1万亿的冻结资金量才真正反映了目前市场的申购意愿。

  防范股价大幅波动风险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表示,尽管28家公司受到了投资者的极大追捧,但总的融资额和冻结资金只相当于主板一家大中型企业,对主板的冲击主要在心理层面,非常有限。他同时提醒投资者,要理性参与创业板投资。

  业内人士分析,创业板公司的发行市盈率比中小板要高一些,高价发行的结果,要么是股价继续惯性高开,先暴涨后暴跌,要么是直接低开甚至破发,股价平稳运行的可能性比较小,投资者需要防范股价大幅波动的风险。

  哈佛商学院教授乔希·勒纳预计,中国创业板启动后,投资者会因“激动”而跟风买入,导致初期价格猛烈飙升。然而,高出股票实际价值的价格无法长期持续。“经过一段时间以后,投资者会看到股票不值这个价格,便会抛出,使创业板冷静下来。”勒纳表示,创业板最开始会经历一个不平坦的情况。开始时估值很高,经过一段时间后就会进入一个理性阶段。

  “创业板开市后会有涨幅,但从长期看,这一估值水平对绝大部分企业而言都是存在很大压力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他所管理的基金只参与了网上申购,而没有参与网下配售,怕的就是网下配售有锁定期,涨的时候卖不出去,可以卖的时候股价已经下来了。

  确保创业板平稳推出,避免股价大起大落是近期监管层工作的重点。对于市场上担心创业板上市企业市盈率过高、市值过小易遭控制的问题,姚刚表示,证监会首批安排28家创业板企业上市,目的正是为防止太多资金追逐、爆炒较少股票,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形成板块效应。

  此外,交易所对首日交易也制定了一些特殊安排,当日某只股票的股价高于开盘20%时即停止该股票交易30分钟,高于50%时再停止30分钟。当股价高于开盘价80%时,则一直停盘到闭市前的最后3分钟。深交所还专门成立了针对创业板的监察部门,跟踪整个交易情况,对异常交易行为纠正,对违法违规进行侦查和处罚,对日常交易监管保持高压态势,确保交易正常状态。

  对于创业板高市盈率发行的现象,专家认为不是常态。燕京大学校长华生表示,高市盈率发行就跟任何一个商品的售价是一样的,有很多商品都是暴利,如果这个东西市场上就卖这个价,你人为定低价格是不行的。暴利也没有办法,这是由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的。

  他说,至于说高市盈率会不会对创业板造成风险,如果确实定高了,股票开盘以后价格就下来了,甚至当天就出现破发的情况,那么以后的市盈率就会越来越低。一认购就赔本,认购投资者的热情就会降低下来。这完全由市场决定。(申屠青南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