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持续向好 A股或将回归业绩驱动格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宏观经济持续向好 A股或将回归业绩驱动格局
2009年10月23日 09:3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2日,沪深股市以一波窄幅盘整,平静迎接了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的正式亮相。基本符合预期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向好趋势明显,A股市场也有望在全球金融海啸爆发一年多后,实现由政策、资金驱动向业绩驱动的格局转变。

  国家统计局22日公布,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7.7%,其中三季度增长8.9%;前三季度CPI和PPI同比分别下降1.1%和6.5%,其中9月份环比分别上涨0.4%和0.6%。

  “此前市场普遍预测三季度GDP增速达到9%左右,CPI环比明显回升。从最终公布的数据来看,经济复苏走势基本符合市场的预期。”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 说,这也将为跟随经济复苏脚步的A股市场提供走稳的基础。

  事实上,此前A股市场已对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向好有了充分预期。进入10月份以来,沪深股市一路震荡上行。由9月末2779.43点的收盘点位起步,上证综指在10月的首个交易日就以4.76%的巨大涨幅赢得了“开门红”。在经历反复争夺后,沪指在10月19日有效收复3000点整数位。

  22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收报3051.41点和12624.68点。按照当天的收盘点位计算,沪深股指在短短10个交易日内累计涨幅分别达到9.79%和12.65%。

  “在创业板和主板市场大批新股网上网下申购的背景下,沪深股市不改震荡走高的趋势,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投资者对宏观经济复苏的良好预 期。”仇彦英说,22日沪深两市双双小幅下跌,也反映了市场对宏观经济数据的“提前消化”。

  市场人士普遍预期,随着经济环境的回暖,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有望再上台阶,CPI增速也有可能转负为正。在这一背景下,A股市场或将改变今年以来由经济刺激政策和充裕流动性支持的格局,回归到依靠上市公司盈利增长驱动的轨道之中。

  陆续亮相的上市公司三季报数据,一定程度上为A股市场的局格转换提供了证据。来自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统计显示,截至10月20日,剔除2009年6月30日以后上市的公司,共有77家公司披露了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合计118.8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9.11%,环比则大幅增长了64.78%。

  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表示,全流通前中国股市长期运行在20倍至40倍市盈率之间。“如果这一规律依然有效,那么现在大盘正处于一个低风险区域。”程文卫说,鉴于宏观经济数据表明中国正持续经济复苏,A股未来震荡向上将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市场人士同时表示,尽管A股市场跟随经济复苏脚步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但各种复杂因素的共同作用下,A股的反弹之路并不会一帆风顺。

  一方面,创业板开板在即,大规模扩容难免令市场资金面遭遇巨大压力。另一方面,尽管9月份新增信贷规模达到超预期的5167亿元,但流动性在未来几个月内很可能呈现回落态势。

  另外,截至10月20日沪深两市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762家上市公司中,业绩预计向好(预增或预盈)的公司仅占总数的43.31%。这意味着仍有超过半数的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并不尽如人意。

  来自光大保德信的观点认为,在企业利润上升与流动性及供求关系下行的“角力”中,四季度A股市场将呈现宽幅震荡。在流动性可能趋紧的情况下,估值水平难有大幅提升的空间,而业绩增长的预期虽然比较乐观,但是也难以有超预期的迹象出现。

  这意味着,即使在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市场估值合理的状态下,A股也可能出现短期波动加大的局面。为此,投资者应该在乐观看待后市的同时,保持足够的理性和冷静。(潘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