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20股跌停25万散户套牢 仍有人疯狂买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20股跌停25万散户套牢 仍有人疯狂买入
2009年11月03日 08:33 来源: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早盘,除吉峰农机外,其余27只股票全部跌停-截至收盘,25只个股跌幅在6%以上,其中20只跌停-分析师预计,创业板未来三个月有30%至50%跌幅

  暴涨、暴跌;大升、回调。昨(2)日是创业板开市后的第二个交易日,与首日均遭爆炒不同,首批28只股票绝大多数遭遇暴跌的命运,可谓“冰火两重天”。分析师表示,在主板行情火爆的情况下,创业板却逆市而行,显示资金加速从风险较高的创业板撤出,回流到主板市场。创业板开始步入中期调整,未来三个月内整体或仍有30%至50%跌幅。

  盘面25万散户全线套牢

  与首日开盘28只个股全线暴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除吉峰农机大幅低开逾6%外,其余27只个股集体在昨日以无量跌停开盘。同时,这也意味着首日追涨的25万散户遭全线套牢。

  不过,创业板的疯狂并未就此简单的终结。随着主板市场的反弹,以及吉峰农机仅用20多分钟便率先涨停,多方开始在跌停价位置组织反攻。一时间,27只个股在大单的冲击下,瞬间打开跌停板,并快速上冲,其“疯狂”炒作大有卷土重来之势。其中,南风股份、爱尔眼科和网宿科技等4只个股更是一度从跌停板迅速翻红。不过,好景不长,随着午后主板市场出人意料地大幅走强,创业板重归大面积跌停的局面。截至收盘,创业板中仅吉峰农机、安科生物和南风股份摆脱下跌的命运。其中,吉峰农机强势涨停,收报38.84元。安科生物上涨3.53%,收报51.85元。南风股份则与上周五持平,收报40.25元。

  与上述3只个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仍有20只个股以跌停板报收。其中,无论是首日表现抢眼的金亚科技,还是受人关注的华谊兄弟均牢牢封死跌停。

  据统计,在经过昨日整体超过8%的下跌后,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仍处于74.14倍的高位。相比之下,若将昨日收盘价与上市首日最高价相比,创业板股价的跌幅大部分已经超过三成,而汉威电子的最大跌幅更是超过四成。

  后市中期调整已经开始

  “在遭遇疯狂的爆炒后,创业板的中期调整无疑已经开始了,资金将加速回流到主板市场。”国金证券分析师毛锐表示,作为一个游资和散户参与为主的市场,昨日创业板在早盘的反弹并不意味着继续有增量资金进入市场炒作。相反,更多的是由于股价接近投资者的平均持仓成本,抛压有所减轻而出现的反弹,“而就创业板在昨日午后的整体重回跌停来看,无疑宣告创业板的中期调整已经展开”。毛锐认为,参照当初中小板市场的走势,预计创业板个股整体或仍将有30%—50%的调整空间。

  此外,毛锐指出,值得投资者保持警惕的是,由于在三个月后创业板还将面临网下配售股解禁的冲击,因此在创业板中期调整刚刚展开之时,投资者不宜盲目抄底。而随着三个月后寻求无风险套利的“打新”机构选择获利了结,且股价重回正常水平后,才是投资者介入创业板的良机。

  链接

  首日炒作太疯狂 6大媒体齐喊降温

  在创业板首日的爆炒过程中,散户大军无疑成为最为“勇敢”的投资者。统计数据显示,首日参与买入创业板的个人投资者账户多达25.26万户,合计买入4.23亿股,其中买入股数在1万股以下的户数占比97.22%。与之相反,机构投资者累计买入创业板股票1142.95万股,占比仅为2.63%。此外,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保险等更是未参与买入。

  面对散户蜂拥而入的局面,昨日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等六大媒体集体发文警示创业板泡沫风险。中国证券报认为,创业板股票价格已透支未来几年的成长性,投资者应充分关注股价大幅波动的风险,切勿盲目追涨,防止长期被套。同时,新华网认为,创业板个股在经过非理性暴涨之后,必然出现价值回归,这意味着创业板新股短期内“破发”风险骤然增加。一旦出现大面积“破发”的情形,对投资者的热情和刚刚起步的创业板本身将形成巨大的伤害。

  现场>>>

  急涨陡跌太吓人 成都股民不愿当赌徒

  昨(2)日是创业板开市的第二日,虽然市场对创业板周一的下跌行情早有预期,但汹涌的卖盘和陡跌的态势仍让投资者捏一把汗。记者昨日走访成都多个证券营业部发现,创业板的高市盈率和高风险仍是投资者担心的首要问题。连续两日暴涨暴跌的走势更是让成都绝大部分散户坚定了远离创业板的决心,少数有资金、有经验的投资者则认为至少要等短线创业板走稳后才适合介入。

  多数股民回避创业板

  与创业板开市首日的热闹场景不同,昨日各大证券营业部气氛回归正常。武城大街国金证券营业部内,大多数股民都只顾着自己手中的股票买进卖出,几乎没人关注创业板。“都知道今天是狂跌,没得说头!”该营业部中户室一杨姓股民说,她很少关注创业板,也不会参与。旁边另一股民则直接表示,“中小板的股票不行了可以ST,再不行可以*ST,创业板一不行就直接退市,小散户只要不是疯子,哪个去冒那个险?”随后记者在金元证券、银河证券等多个营业部调查后发现,与该股民抱同样态度的占绝大部分。因此昨日网络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跟进创业板不是赌徒就是疯子”。此外,各营业证券部VIP室内少数具有实力也有经验的投资者则表示,至少要等短线走稳后才适合介入创业板。

  仍有疯狂散户大举买入

  不过,对胆大的散户而言,高风险也意味着高收益。尽管监管层一再强调创业板上市首日盲目追高有风险,不过统计数据发现,上周五开市首日散户大军却成为疯狂买入的追高主力。数据显示,创业板开市首日,占比97.37%的交易量均来自散户,而冷静的机构投资者累计买入的创业板股票仅占市场的2.63%。不过对此也有市场人士认为,这一数据大出意料,真正的散户不会这么大胆,这些账户背后是强大游资操作的结果。( 杜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