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3200点围而不攻 四大先行情标指明后市方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3200点围而不攻 四大先行情标指明后市方向
2009年11月14日 09:35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股市呈现八连阳,金价破1110美元再创新高,国际油价逼近80美元/桶,世界经济正在逐步转好,全球市场狂掀复苏潮。中国股市也不例外,A股虽然没有华丽的八连阳形态,但也出现了8个交易日的连续上涨。值得关注的是,正是在这种相对含蓄的运行过程中,A股开始呈现一种高位持续盘整,3200点围而不攻的迷局。

  的确,最近8个交易日沪指连续站上3100点,两市成交量也都保持在2000亿元以上,不可谓当前的市场不强势,但3200点的整数关又似乎很难逾越。那么,这究竟是强弩之末,还是蓄势待发?

  经济景气保持快速上升

  最新公布的10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景气仍保持快速上升。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出现了超出市场预期的增长。

  宏观数据显示,10月份工业生产同比增长16.1%,较9月加快2.2个百分点,大大高于市场预期。值得一提的是,轻工业同比增加11.3%,重工业同比增加18.1%,两者增速之差为6.8%,已经接近2006年底的历史高峰。重工业带动轻工业,从而引领整个工业生产恢复的迹象已经初步显现。

  当然,10月份工业生产增速的大幅加快有低基数的因素,但结合细项及其他数据,其更多反映的还是实体经济的好转。10月份PMI指数未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上升至55.2%,创下18个月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产成品库存指数却创下历史新低,这说明目前生产仍然跟不上销售的速度,因此未来工业增加值还将进一步加速。

  数据同时显示,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18亿元,同比增长16.2%,比上年同月回落5.8个百分点,比上月加快0.7个百分点。1-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394亿元,同比增长15.3%,比上年同期回落6.7个百分点,比1-9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

  在外贸出口度过了最艰难时刻的基础上,内需消费出现快速增长,为整个宏观经济的进一步复苏提供了坚实保障。

  市场仍处于“不差钱”状态

  10月份新增信贷只有上月的一半,仅有2530亿元,但这之中更多的是季节性因素。每年10月通常是全年信贷的低点,而近三年来其额度也大致为9月的一半。其中,票据融资到期2039亿元,继续为其他贷款腾挪空间。中长期贷款则增加4111亿元,为上个月的三分之二左右,而这也与过去年份的比例相近,其中的居民中长期贷款为1386亿元,虽然较9月有所回落,但仍高于去年的单月最高值。根据往年的规律,信贷的季节性因素将会在下个月消失。

  同时,尽管10月新增信贷出现了大幅的收缩,但四大行的信贷投放与上月持平,股份制商业银行、尤其是城市商业银行及农信社信贷投放急剧收缩,这种变化是在银监会窗口指导下发生的,这充分显示了中国的宏观政策手段的多样性和有效性。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活期存款增速也继续上升,因此M1增速在上月超过M2后,本月进一步拉大了与后者之间的差距,其中,M1同比增长32.0%,M2同比增长29.4%,双双超过市场预期。M1既受贷款等外生变量的影响,更反映了虚拟和实体经济变化的内生冲击,因此与股市PE、工业企业利润等都较为相关,其增速的超预期也显示了更多积极的信号。

  因此,新增信贷较大幅度的收缩并不值得过于担忧,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没有发生根本性的转变,整个市场的流动性仍处于相对充裕的状态。

  业绩增长提升A股估值空间

  WIND统计显示,目前已有574家上市公司就2009年全年业绩进行了预告。从预告的类型看,预增、续盈、扭亏、略增等报喜的公司达到360家,占到63%;而预减、续亏、首亏、略减等报忧的公司有209家,占36%。其中,续亏及首亏的公司共有124家,仅占21.6%,与一季报及半年报时相比呈大幅下降的趋势。

  海通证券报告预计,2009年全年A股业绩增速将在14%—22.8%之间,目前上市公司股价已基本反映了对全年业绩的预期。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A股上市公司业绩已超过金融危机以前的水平,且从趋势看,第四季度乃至明年第一季度的状况会更好,公司业绩不断走高,毫无疑问会对行情产生一种向上的拉动力。

  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提升A股估值空间。虽然A股目前静态市盈率达到32倍,但如果以2009年动态市盈率来看,则仍然在25倍以下。广发证券的测算结果认为,目前A股相对2009年业绩的动态PE为20.7倍。按照A股历史角度看,当市场整体估值在30倍一线属于合理估值水平,30倍以上才初具泡沫成分,因此从估值角度看目前的A股仍具有较大的上升空间。申万巴黎基金的报告也称,目前市场的PE仍然没有达到历史平均水平,所以四季度是中期投资者战略布局,并且可能会提前有收获。

  四大先行情标指明后市方向

  当多空双方为争夺3200点胶着不休是,沪深B股指数、中小板指数、部分行业指数、161只个股等四大先行指标,都在按照各自的节奏不断刷新年内新高。

  昨日,沪深两市B股继续延续“井喷式”上涨势头,一路飙升,涨幅超过7%,盘中个股全线飘红。11月以来,B股的走势明显强于A股,整体涨幅已达到20%,上证B指、深证B指双双创出17个月来新高,上证B指年内累计涨幅扩大至125%。

  在中小板方面,中小板指数已经连续11个交易日上涨,年内涨幅超过88%,月度上涨超过11%。截止到昨日收盘,中小板指数收于5322.96点,创去年3月份以来的新高。

  其实,不仅是沪深两市B股指数,不少行业分类指数,如汽车、商业、电子、医药、电器、机械、纺织服装、仪电仪表、商业连锁、酿酒食品、纺织服装等早已创出新高。

  与此同时,沪深两市共有161只个股创出年内新高,其中,有44只个股创历史新高。在161只创年内新高个股中,机械仪表类个股34只,商业贸易类个股20只,石油化工类个股14只,生物医药和食品饮料类个股各13只,电子信息类个股12只,金属材料类个股8只,旅游类个股7只,房地产、纺织服装类个股各6只。在44只创历史新高个股中,机械仪表类个股11只,生物医药类个股6只,石油化工类个股5只,食品饮料、信息技术、商业贸易、综合类个股各3只,电子、建筑、金属材料类个2只,房地产、造纸印刷、纺织服装、其他类各1只。可见,政策扶持直接受益的机械仪表、石油化工、房地产,以及受益于扩大内需的商业贸易、生物医药和食品饮料等行业类个股表现突出。

  尽管目前市场仍在反复争夺3200点关口,但如果扣除指标股对指数的拖累,大盘实际上已经创出年内新高。最近,沪深B指以及中小板指数均创出年内新高,两市个股也出现了规模性的创年内新高,加上深证综指连续11个交易日上涨,距1154.50点的前期高点也仅有毫厘之差,根据历史表现,B股和中小板指数的表现对大盘更具有重大的先行指示意义,故市场中短线震荡向上趋势应不会发生改变,实际指数的年内新高应在预期之中,并且这种小碎步的营造浪漫期将至少延续到明年一季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