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容效应显现 创业板面临“挤泡沫”考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扩容效应显现 创业板面临“挤泡沫”考验
2009年12月17日 08: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16日,第二批创业板8只新股开始发行。在创业板新股筹码供给增加、主板和中小板3只新股上市首日溢价幅度骤减,以及次新股招商证券陷入破发状态等诸多因素的共同掣肘下,第一批上市的创业板公司股价出现了暴跌,至收盘时,整个创业板板块下跌4.03%,位居所有板块中的跌幅第一名。

  根据记者统计,创业板第一批28家公司中,当天下跌幅度超过5%的就达8家之多。其中,中元华电收盘下跌6.13%,单股下跌3.44元;汉威电子收盘跌5.92%,单股下跌2.95元。同时,大禹节水、安科生物、宝德股份、立思辰、吉峰农机、网宿科技的收盘跌幅均超过5%,单股下跌均超过2元。

  这28只股票中,仅有华星创业和乐普医疗两只股票收出红盘。其中,华星创业收盘涨1.61%,单股上涨0.77元;乐普医疗收盘涨0.94%,单股上涨0.52元。

  在分析创业板出现暴跌原因的时候,申银万国专门进行一级市场研究的分析师林瑾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创业板第二批公司的发行,使得这一袖珍市场的筹码供给骤然增加,扩大了投资者选择股票的范围,这对创业板二级市场的炒作起到了抑制作用。况且,截至15日,首批28家公司的静态市盈率已经高达119倍,价格再度上行的空间显然已经不大。”

  最近几日的交易数据显示,创业板流入资金持续减少,而流出资金却在不断增加,资金压力明显。在此情况下,16日,创业板第二批8家股票发行,本批创业板的超募倍数远超首批公司。招股意向书显示,8家公司拟合计发行1.98亿股,计划募集资金总计15.97亿元。按公布的发行价计算,这8家公司实际募资总计将达到49.3亿元,超额募资33.33亿元,超募倍数高达2.09倍。而首批公司拟募资总额为70.78亿元,实际募资达到154.78亿元,超额募资84亿元,超募倍数为1.19倍。

  与创业板此前上市的28家公司相比,本批公司发行市盈率再创新高,其中金龙机电和阳普医疗的发行市盈率过百。创业板第二批8家公司的平均发行市盈率达到83.59倍,也再度创出新高。

  根据专家的分析,创业板当天出现大跳水行情,这和当天3只新股上市首日的表现也有很大关系。消息显示,在创业板二批8家公司发行的同时,当天还有两家中小板股华英农业(002321)、海峡股份(002320),及一只大盘股中国重工(601989)上市交易。

  首日上市的3只新股中,华英农业高开低走,早盘开盘时上涨幅度曾超过100%,但至收盘时涨幅却缩窄至79.86%,收出一根带有较长上影线的大阴线;海峡股份最终报收于48.33元,涨14.73元,涨幅43.84%,换手率65.39%。而引人关注的中国重工表现更显平淡,首日涨幅仅为12.47%,不仅远低于其余两新股,而且大为出乎市场的普遍预期“和此前上市的其他新股相比,这三只新股上市首日的溢价幅度要小一些,这对创业板公司的高股价也形成压力。”林瑾说。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继14日盘中跌破发行价后,招商证券15日继续下跌,收报30.81元,成为IPO重启以来首只跌破发行价的股票。至16日,招商证券小有回升至30.84元,但仍然未能走出“破发”的泥潭。

  有分析人士认为,招商证券破发更多影响新股发行价和上市新股的高定位。兴业证券北京营业部副总经理周瑗对此表示,招商证券的破发,预示着新股上市后的定价更趋理性,市场炒作的氛围有所收敛。再加上近期新股发行的频率愈发密集,发行规模呈现提高之势,在此情况下,前期参与创业板公司炒作的资金作暂时的回撤观望也是必然的,创业板高股价正在面临“釜底抽薪”的危险。(记者张汉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