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新规护航市场 鼓励后端收费引导长期投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监会新规护航市场 鼓励后端收费引导长期投资
2009年12月17日 13:3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证监会昨日连续发布了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与《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以及不久前公布的《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各项措施多管齐下,为进一步规范我国证券市场的运作提供了制度性的保障。

  新增四种中止审查

  新发布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在2004年《试行规定》的基础上,新增了中止审查制度、设定第一次反馈意见回复时限、简化申请人主动撤回时的终止审查程序、增加审查人员与申请人的沟通途径。

  新增的中止审查制度明确了在申请人涉嫌违法违规被调查尚未结案、被证监会依法采取监管措施尚未解除、对有关法律法规需要进一步明确具体含义,需请求有关机关做出解释、申请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等情况下,应当做出中止审查的决定,当上述情形消失后,即可恢复审查。

  此外,《程序规定》增加了审查人员与申请人的沟通途径,将 《试行规定》规定只可以书面反馈或者当面会谈形式进行沟通的范围拓宽,规定在留存有关证据,即“管得住、说得清”的基础上,可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进行沟通。

  鼓励后端收费模式

  同日,证监会还发布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增列短期交易的赎回费,抑制短期交易,同时禁止基金管理人向销售机构支付一次性奖励,规范尾随佣金。《管理规定》鼓励后端收费模式,引导投资人长期投资。新规从费用结构上看,仍保持行业现行的申购费(认购费)、赎回费的基本费用机构,从费用水平上看,与现行的规定基本一致。

  此次《管理规定》中另一个重要的安排,就是增加了短期交易赎回费。允许基金管理人对一周、一月内赎回的基金持有人设定较高的赎回费标准。

  基金不应只求规模

  “临近年末,我们注意到部分基金管理公司普遍加强了基金产品的首发和持续营销力度”上述负责人表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基金公司不应一味追求规模,规模大小不是衡量基金管理公司优劣的主要指标。 “作为专业投资机构,基金管理公司一定要有成熟的投资理念、良好的治理结构、严格的风控制度、严格的外部监管和信息披露制度。 ”该负责人还要求,基金评价机构应将这一项纳入到对基金公司诚信和对中小投资者保护的评价中去。

  近来,中国证监会已着手规范基金评价业务。此前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对媒体进行基金评价、发布评价结果明确给出了9条禁止性规定。其中规定,从《暂行办法》开始实施至第一批具备协会会员资格的基金评价机构公布之日后一个月为过渡期,此间媒体需严格按照规定发布评价结果。过渡期后,任何媒体不得发布非协会会员的基金评价结果。 (楚怡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