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预测2009年市场全看走眼 十大牛股无一命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预测2009年市场全看走眼 十大牛股无一命中
2009年12月17日 14:05 来源:金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是A股复苏的一年。上证指数从1849.02点起步,最高上冲到3478.01点,而后股市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但是最低回调点位也仅为2639.76点。截至昨日,上证指数点位为3255.21点,而这一点位在2008年年底是没有人敢预测的。

  虽然,每一年年末,机构投资者,尤其是证券公司都要预测下一年大盘的点位会是多少。但是市场总是用事实嘲弄这些专业机构,券商们的分析预测实在令人难以满意,不但准确性低,还经常“看走眼”。

  券商预测“谬以千里”

  机构对2009年市场的预测,与大盘实际走势相差实在太大,这大概是一年前所有机构都始料不及的。

  从2009年1月5日1849.02点到昨日的3255.21点,大盘指数上涨了1400多点,涨幅超过70%。然而,券商们在2009年的投资策略报告中,对大盘的预测实在与现实差得太远,几乎是“谬以千里”。

  去年年底最大胆的券商预测也没有达到3200点以上。记者注意到,中投证券预测今年大盘指数最高冲到3123点,这在券商里面已经属于胆子最大的,但是和实际最高点位还相差300点的距离。

  2008年底,申银万国证券预测2009年大盘点位应该在1600点到2600点之间震荡、中信证券预测大盘指数的运行区间在1600点到2500点之间、东方证券预测点位在1900点到2400点之间、国泰君安证券预测点位为1800点到2800点之间。

  预测最悲观也最离谱的是国元证券,其预测大盘指数的运行区间为1200点到2400点。

  统计显示,大部分券商预测2009年将呈现震荡筑底格局,上证指数波动区间基本在1200点到2800点之间,但事实上,上证指数今年以来的波动区间为1800点到3400点。由此可见,券商整体低估了今年的行情。

  “预测点位,和算命基本上没啥区别,很少有能准确预测到的。”一位券商研究员昨日告诉记者,券商研究所推出的投资策略大部分是一项工作流程,就是必须要做的事情,“其实大部分券商是不愿意预测点位的,毕竟这东西谁也说不准,但基金就是喜欢听,没有办法。别人都预测,你不预测,是不是显得你水平不行?没办法,只好硬着头皮预测,也是为去基金公司路演做个‘敲门砖’而已。”

  牛股一个没抓到

  那么,券商对2009年热点板块的预测,准确性如何呢?

  记者注意到,券商在2008年底的投资策略报告中,普遍看好2009年的农业、银行、地产等行业,但遗憾的是这三个板块并不是今年最火的板块。新能源才是今年最火的板块,但是大部分券商在去年年底却并不看好。

  例如中金公司当时看好的板块是石油石化、电力、必需消费品、房地产、铁路建设、铁路设备、电力、工程机械、建材和食品,结果这些板块表现仅能用中规中矩来形容,毕竟在上涨的市场中,这些板块表现一般。

  由于对板块判断的失误,券商们推荐的十大牛股也都没有变成今年涨幅最好的股票。

  截至昨日,除去因复牌导致暴涨的ST国中(600187)和ST成功(000517)以外,沪深两市涨幅最大的10只牛股分别是上涨602.66%的苏常柴A、580.95%的万方地产、559.68%的西部资源、555.65%的海通集团、544.53%的银河动力、541.62%的大元股份、537.04%的中天城投、494.93%的天业股份、478.46%的海王生物和468.77%的双良股份。

  在这2009年涨幅最大的前十大牛股中,机构们无一命中。

  例如,中信证券推出的2009年十大“重点推荐个股”,分别为:平高电气、海螺水泥、中国铁建、中联重科、保利地产、双鹤药业、中兴通讯、八一钢铁、青岛海尔和伟星股份。

  申银万国的2009年十大“最看好的股票组合推荐”分别为:国电南自、中国铁建、武钢股份、三一重工、冀东水泥、华鲁恒升、黄山旅游、燕京啤酒、云南白药和苏宁电器。

  上述券商人士告诉记者,一般券商推荐的十大牛股都是中规中矩的蓝筹股,“而市场上的十大牛股是炒作出来的,有概念的,并非都是蓝筹股。蓝筹股一般都成不了牛股,因此你要是想赚到黑马,千万别看券商推荐的十大牛股。”

  2009年的行情总的来说是走好,券商的失误应是观点的相悖。看来2008年的单边巨跌把市场跌怕了,即使面对国家出台的4万亿投资计划,也很少有券商能够放开胆子看多市场。不过这也提醒投资者,报告可作为投资的参考资料,关键还是要有自己的观点和自己的分析,也不能一味地全信报告的判断而投身于市场。( 韩迅 )

  >>>资料连接

  知名券商预测2010年市场

  申银万国证券预测上证综指运行区间为2900点-4200点

  中金公司预测上证综指有25%-30%的上升空间

  中信证券预测上证综指有可能触及4500点

  海通证券预测A股有30%上涨空间

  平安证券表示上证综指战略建仓价值区间为2500点左右

  东方证券预测上证指数核心运行区间在3400点-4300点

  国金证券预测上证综指运行区间为2700点-4000点

  光大证券预测沪深300指数的运行区间为3800点-4700点

  长城证券预测上证综指波动区间为2800点-4200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