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股市再度大跌 低价位绩优股成避风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沪深股市再度大跌 低价位绩优股成避风港
2010年01月08日 11:0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沪深股市在权重股的带领下再度大跌,其中沪指跌61点,跌幅1.89%,3200点大关再度失守;深成指跌269点,跌幅2%。钢铁、机械、银行、地产、保险等主力板块全部下挫,两市上涨个股仅240只。其中汽车股、电器股等消费板块成为重灾区。

  不过,昨天预告2009年度业绩增长明显的个股成为避风港,而业绩较差或增长不明显的个股表现较差。分析师认为,一旦大盘企稳,这些业绩大增的个股有望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可提前关注。

  业绩大增股成避风港

  昨天,在银行股普跌的背景下,刚公布业绩快报的兴业银行则微涨0.48%。公司预告全年净利润为132.77亿元,同比增加18.92亿元,增幅16.62%;每股收益达到2.66元,同比增加0.38元。

  光大证券2009年实现净利润28.629亿元,同比增长109.34%;每股收益为0.93元,同比增长97.87%。该股周二刚迎来上市以后的首次涨停,昨天在券商股普跌的情况下,该股只是微跌了0.44%。

  此外,预计2009年度净利润同比增幅为40%~70%的栋梁新材之前已是三连阳,昨天再涨0.38%;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至100%的创元科技涨2.08%。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的新疆众和之前已连续两天涨停,昨天又涨了2.79%。

  相反,预计2009年公司将出现较大幅的亏损的百科集团大跌4.8%,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减少90%以上的长航油运大跌5.68%,预计连续两年亏损、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力诺太阳大跌6.10%。

  一些业绩大增的个股目前的估值普遍不高,如兴业银行的动态市盈率只有14.9倍,而这些公司优良的业绩水平有望进一步降低市盈率水平,估值优势将更加明显。

  看涨幅,防主力反向操作

  不过,这几天A股市场也有一些“妖股”,在预告业绩暴增的时候反而连续下跌,而业绩巨亏的个股反而大涨。前天同时公布业绩亏损公告的浙股天通股份以及上海汽车就是最新的例子。去年10月下旬公告利润下降75%左右的中体产业昨天则牢牢封住涨停。

  天通股份公告称,公司曾在已披露的《关于2009年度业绩预亏公告》中预计2009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将亏损1.6亿元~2.2亿元左右,现经公司财务部门进一步测算,预计2009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将亏损2.8亿元左右,而上年同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214万元。

  然而,在业绩预告之前,该股却已经走出了四连阳的走势,业绩巨亏的利空发布后,6日当天,该股反而大涨,盘中一度涨停。只是昨天该股由涨转跌,收盘跌幅3.4%。

  相反,前期涨幅惊人的上海汽车预告公司全年业绩暴增900%以上,每股收益超过1元,但公司股价却连续下挫,三天时间已大跌了10.54%。

  调整市道换仓绩优股

  中信金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认为,像天通股份公告业绩巨亏后反而大涨的个股只是个例,主要是公司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公司很可能将所有的亏损一次性结清。毕竟,该公司所处行业的基本面正在好转,绩效有明显转好的可能。而且公司还参股创业板公司,一旦其投资的公司在创业板上市,将对公司带来重大利好。至于上海汽车,则主要是因为汽车板块前期涨幅已经很大,公司最好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股价已提前反映,技术上有调整的要求。

  方正证券杭州劳动路营业部分析师杨庆华认为,那些主营业务业绩暴增的个股,在之后可能出现的年报行情中将会有比较好的表现。不过,杨庆华认为,目前大盘尚未企稳,投资者并不急于介入,但可以着手这些个股中寻找基本面良好的绩优成长股。一旦大盘企稳,这些个股将有望率先走强。( 朱银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