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指数"重现江湖?股指期货对指基影响有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魔鬼指数"重现江湖?股指期货对指基影响有限
2010年01月15日 10: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沪深300指数是魔鬼。”这句话2007年在基金圈内颇有名气。当时,在市场整体向好和股指期货推出预期的双重刺激之下,绝大部分基金经理在沪深300指数面前俯首称臣。

  2010年将成为中国股指期货元年基本板上钉钉,沪深300指数会不会“魔鬼归来”这一话题足以引发市场的无限联想。目前,挂钩该指数的基金已经提前“预热”。不过,业界对于股指期货是否会刺激相关指数走强还没有比较一致的意见,乐观者预期风格转换的加速有望带动沪深300指数的表现,谨慎者则认为股指期货推出本身并不足以引发该指数走出独立行情。

  “魔鬼指数”重现江湖?

  基于2007年美好的记忆,投资者对于股指期货给沪深300指数的正面影响的反应非常敏感。某基金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股指期货获批之后,八成投资者认为大盘股将不会跑输中小盘股,更有超半数的人看好沪深300指数基金。

  不少机构也表示看好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前后其交易标的指数的表现。博时基金认为,作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重要标的的大蓝筹股将成为市场上的稀缺资源。这一批大盘蓝筹股,可能会被市场提前完成“抢筹”。

  “为了研究股指期货推出对于交易标的指数的影响,我们研究了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数据。”南方沪深300、深成ETF及联接基金基金经理潘海宁向记者表示,“结果发现股指期货推出前后的确使得现货指数(大盘股指数)相对表现超越中小盘指数还是大概率的事件。”

  数据显示,股指期货推出前后交易标的指数均出现相对小盘指数下跌的情况只有在1982年的美国发生过,除此之外德国、日本、韩国和印度均以上升为主,仅1990年德国D A X 30股指期货推出之前出现下跌,但推出之后有所上涨。

  对于指数基金这一类投资品种来说,股指期货还有着另外一重含义。普通指数基金或ETF基金的投资目的是追求跟踪误差的最小化,但由于基金本身的费用、交易冲击成本、大额申赎等因素,会使得指数基金无法跟上指数的涨幅,这就需要基金管理人去寻找额外收益来弥补这部分的差额。

  “目前A股指数基金只有通过日内择时交易、成分股分红、成分股调整等来弥补差额,而根据国际经验,指数基金很大一部分额外收益来自于融券的收入。”

  据潘海宁介绍,这是因为指数基金平日的股票仓位一直较高(超过90%),这就使得指数基金可以将部分“闲置”的股票仓位用于融券,获取额外的正收益。实际上,与潘海宁持同样观点的基金人士并不在少数,不少市场人士预期股指期货将进一步提升指数基金的投资价值。

  股指期货对指基影响有限

  相比于基金公司的热情高涨而言,第三方研究机构的看法则显得客观很多。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总监王群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指数通过成分股的股价来体现,其背后是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光考虑股指期货因素的话,只是在短期内可能会有正面的影响。”

  他进一步指出,“交易标的指数不可能单纯因为股指期货的缘故而有所提升,因为股指期货主要是对短期供求关系有所改变,但其对成分股公司的基本面没有实质性的促进。”

  潘海宁也坦言,虽然看好股指期货推出前后沪深300指数的表现,但是尽管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推出将会成为市场风格切换的催化剂,却并非决定性的因素。“市场风格能否切换还需关注资金面的变化,包括IPO、再融资的频度、信贷数据等因素。”

  “我们依然坚持原先的指数基金投资策略,即今年做指数基金要做波段。”王群航表示,指数有很多种,每个指数反映的是市场的一个面,比如沪深300反映了两市主要大盘股的走势,上证50指数中金融股的权重占据四成到五成,而红利指数中钢铁煤炭的比重相对较高。

  “投资者在投资指数基金时应该有自己的判断,一是判断大势,二是判断板块轮动的节奏。”王群航说。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研究员曾令华也表示,2010年将呈现结构性行情,对指数型基金要进行细分投资,意在“把握市场节奏”。

  王群航认为,如果二八转换中大盘股这个“二"的部分走强的话,沪深300指数会是一个好的投资标的,而如果中小盘风格走强,那么中证500指数可能受益较大。(刘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