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缩预期突袭 "5大板块"今年流通值骤减5207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紧缩预期突袭 "5大板块"今年流通值骤减5207亿
2010年01月28日 09: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地产调控政策陆续出台及货币紧缩预期影响下,1月以来强周期性行业遭受到重创,黑色金属、采掘、有色金属、房地产和化工五大板块流通市值大幅缩水5207亿元。短期来看,随着2010年货币政策由激进转为中性,市场估值中枢短期内难以大幅提高,市场机会将表现为结构性而非系统性。在货币政策尚不确定和市场资金面不充裕的背景下,目前周期性板块缺乏明显的启动契机。

  强周期性板块齐遭重创

  1月以来,强周期性行业均遭遇重创。按总市值加权平均法计算,跌幅居前的黑色金属、房地产、有色金属和化工板块分别下挫16.50%、13.20%、12.72%和12.33%。

  个股方面,1月份以来大幅下挫的也多为煤炭、钢铁、房地产等强周期性个股,许多个股跌逾20%。具体来看,鞍钢股份、三钢闽光、宝钢股份等钢铁股分别下挫26.63%、26.08%、22.46%。山煤国际、国阳新能、潞安环能等煤炭股分别下行29.05%、23.26%、22.40%。中南建设、东华实业、苏宁环球等地产股的累计跌幅也分别达到24.07%、23.44%、22.24%。

  随着各行业中的个股纷纷下跌,强周期性板块的流通市值明显缩水。1月27日采掘、黑色金属、房地产、有色金属和化工五大周期性板块的A股流通市值分别降至5119.33亿元、4162.17亿元、7198.77亿元、4643.52亿元和14355.93亿元,分别较1月4日缩水951.27亿元、637亿元、895.28亿元、661.04亿元和2062.75亿元,流通市值合计损失达5207.34亿元。

  紧缩预期影响波及行业基本面

  紧缩预期大幅提前的影响,逐步波及到强周期性行业的基本面。在一系列调控措施下,房地产行业迅速降温,09年12月份成交量和新开工面积环比大幅下降,部分地区的房价出现松动。同时,受政策影响,房地产上游的钢铁行业也受到冲击,现货期货均深陷跌价泥潭。上周Myspic钢铁综合指数显著下跌,结束了09年10月中旬以来长达三个月的上涨。09年11月底以来不断攀升的螺纹钢期货结算价,也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当日出现跳水,从1月11日的4020元/吨快速下跌至1月25日的3883元/吨。此前对于钢价一致的看涨预期逆转,观望情绪则逐渐蔓延。

  此外,美元指数1月中旬以来震荡上行,对大宗商品价格有所抑制。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所释放出的紧缩信号,对大宗商品价格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国际国内的铜、铝、铅、锌等基本金属期货和现货价格均出现显著下跌。在传统旺季的需求拉动以及恶劣天气下的运费上涨的支撑下,煤炭价格并未大幅下降,但随着淡季的到来,不排除动力煤价进入盘整甚至有所回落的可能。

  强周期行业短期或难改颓势

  近期地产调控措施出台,令投资者对上游能源矿产和中游原材料投资品产生疑虑,进而在较大程度上拖累强周期行业持续低迷。随着通货膨胀预期升温,市场开始担心央行可能提前加息,这可能对房地产投资增速及钢铁煤炭的需求继续产生较大影响。

  另外,国家对钢铁等高能耗行业的调控力度不断加大,可能影响相关周期性行业的需求。就长期而言,2010年消费刺激政策的导向,侧重的是从制度和技术创新上培育新的需求增长点,提升调结构的长期动力,这将使非周期行业受益,而周期性行业的受益则不明显。(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李波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