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公司未披露计划 创业板不再披露超募比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过半公司未披露计划 创业板不再披露超募比例
2010年02月04日 14:1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创业板公司的预披露材料及发行公告出现微调,今年1月22日以来的创业板招股书不再统计募投项目投资总额,且新增“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此外,投资风险公告中不再披露超募比例。据介绍,监管层作出此番调整是希望淡化超募比例的概念。

  新股密集发行,超募现象也频频发生,特别是对于那些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股票,这一现象更为严重。多数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追根溯源,超募现象的频发仍与新股发行体制密切相关。

  创业板公司高超募的现象一直是个热门话题,而超募比例的计算依据便是拟募集资金总额。此前上会的创业板公司招股书中,均明确列出募投项目名称、投资总额或拟募集资金投入总额,且绝大多数募投项目为实体项目。但今年1月22日以来的11家公司的预披露招股书,不再统计投资总额及募集资金投入总额,且无一例外在募投项目中新增 “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

  与此同时,三维丝等最新招股的4家公司2月1日刊发的投资风险公告中,并未披露超募比例。而此前的所有创业板上市公司在投资风险公告中均会披露超募比例。有创业板公司保荐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作出此番调整是希望淡化超募比例的概念。另一家已上市创业板公司的保荐人则表示,招股书的调整只针对创业板公司。根据相关规定,创业板公司最晚应在募集资金到账后6个月内,根据发展规划及实际生产经营需求,妥善安排超募资金的使用计划,且超募资金应当用于主营业务。然而,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27日,50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仅16家披露过超募资金使用计划,其中只有1家披露了所有超募资金的投向。

  “募集资金的投向当初是经过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一般超募资金均会用作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但这与超募资金须运用于主营业务的规定有所冲突,”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募投项目中新增“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后,超募资金的使用将变得顺理成章。其同时表示,由于招股书不再披露募集资金总额,超募比例也无从谈起,投资风险公告自然不需要再作披露,创业板超募的概念因此被淡化。(楚怡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